鼻子不好哮喘风险大

 

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等鼻部疾病如果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也会诱发或加重哮喘,绝非是无关痛痒的小问题。

 

这些鼻部疾病和哮喘都是临床上非常常见的呼吸道疾病,虽然分别累及上下呼吸道,但却有着类似的发病机制:均为呼吸道的炎症性疾病,均为免疫机制失调和气道高反应引起,有着类似的炎性介质(组胺、白三烯等)以及炎性细胞(肥大细胞、嗜酸细胞、巨嗜细胞和T细胞)参与,有着肯定的遗传倾向。

 

哮喘病人80%到90%有过敏性鼻炎和鼻窦炎、鼻息肉等鼻部疾病,而过敏性鼻炎病人中哮喘的比例也可高达50%,如果没有规范治疗,有大约1/3的患者在若干年后发展为哮喘,哮喘患者的鼻部疾病发作,会诱发加重哮喘的发作。

 

Grossman早于1997年就提出了鼻部疾病同哮喘之间的“一个气道、一个疾病”的观点,而两类疾病要共同管理治疗的理念已经被越来越多的耳鼻喉科和呼吸科医生所接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慢性鼻炎 哮喘 鼻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