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检常识:体外诊断没那么简单

 

体外诊断是将血液、体液、组织等从人体取出来进行分析,以诊断疾病。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检验科主治医师晏群指出,体外诊断是早期发现病情的重要循证依据,比如大家熟悉的血常规、尿常规等。

 

抽血、验尿就能知道啥毛病,对患者来说不算费事。但晏群指出,实际操作中没那么简单,体外诊断结果受众多因素制约。她举例说,生化诊断检测血清,有时会出现样本已经溶血的现象,这时的样本不合格,可能就是抽血时按压太紧或患者血管不好找造成的。因而对患者进行知识普及非常必要,比如怀疑肺部感染取痰化验应告诉患者保留晨痰,清晨漱口,胸部咳痰而不是轻吐口水。

 

体外诊断技术的发展,缩短了患者等待的时间,以前需要两到三天出结果,现在一天就可以出来。体外诊断还为个性化用药提供依据,有的人一发烧就想用抗生素,这也导致抗生素滥用。对于不明原因持续发烧,最好在血样耐药谱出来后,根据检测结果使用相关药物。关于抗生素危害的更详细介绍,可以参见 《揭秘滥用抗生素四大危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体外诊断 血常规 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