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是离死亡最近的方式?

 

上班时间都坐在座位上,回到家里要么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要么玩电脑——这种状态都是坐着的。久坐,成了一种现代人的生活状态。

 

然而,日前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全球每年有200多万人因久坐而死。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70%的疾病是由坐得太久、缺乏运动引起的。

 

久坐,真有这么恐怖?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各个科室的专家得出的结论是:虽然把久坐定义为“离死亡最近的方式”有些言过,但久坐对健康的伤害确实非常严重。

 

危害一、久坐让你易得心脏病

 

长时间坐着,脂肪燃烧更少,血液流动缓慢,使脂肪酸更容易堵塞于血管壁上。久坐着与高血压等心血管疾病发生率会倍增。

 

杭州市红会医院心内科主任隋向前表示,患上心脏病的危险因素主要有高血压、糖尿病、吸烟、肥胖、高血脂、不活动,其中肥胖、高血脂、不活动都是和久坐有关的。“第一,久坐减少了脂肪的消耗,多余的脂肪会堆积到血管壁,血液流动变慢,脂肪酸更容易堵塞于心脏。第二,久坐更容易在下肢静脉血管形成血栓,在正常情况下,下肢的血液要流回到心脏,要靠下肢的活动。久坐,下肢不活动,静脉形成血栓,这时候如果突然站起来,会导致肺动脉的栓塞,很可能导致心脏的骤停。”

 

危害二、久坐让你更易患大肠癌

 

坐会增加大肠癌的风险。消化内科博士羊燕群解释道,大肠癌中的结肠癌,主要发生在便秘的人群身上,长期坐着工作和休闲,体力相对消耗较小,摄入的脂肪、蛋白质的消化分解和排泄较慢;肠蠕动减弱,肠道代谢产物易在肠内滞留,其中某些有害成分可较长时间刺激结肠粘膜和肠壁。

 

危害三、久坐导致你腹部塌陷

 

当你站立、移动甚至是坐挺,腹部肌肉会让你保持直挺。但当你塌在椅子上,腹部的肌肉就不被使用了。紧绷的背部肌肉及无力的腹部,使得脊椎原有的曲线被加倍放大了。

 

杭州市红会医院骨科主任费骏说,坐在那里,腹部的肌肉处于一个放松的状态,腹部不受力,就软塌了。肌肉纤维萎缩,也就是蛋白质流失使肌肉失去弹性,显得松弛了 。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久坐 久坐的危害 久坐伤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