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病冬防 让你的身体棒棒哒

 

寒冬是预防春病、夏病的好时节。聪明的古人早就提出“天人相应”与“治未病”的养生理念,所以,未雨绸缪,春病冬防,就能保证开春不生病。防病于未然,春病冬防,聪明人的聪明选择。趁着那些病根还没冒头,快把它们连根去除。

 

春病1

咳嗽流涕

很可能是:上呼吸道感染

 

原因:早春季节,气候早晚温差大、天气干燥、狂风依旧肆虐,又因为户外活动减少,人体免疫力及呼吸系统抵抗力也就相对降低。于是上呼吸道招架不住疾病的攻击,只好感冒投降。

 

冬季预防:体内缺乏维生素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的重要诱因,多进食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能使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可能性降低35%。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包括胡萝卜、苋菜、菠菜、南瓜、红黄色水果、动物肝脏、奶制品等。另外,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E的食物也可以多吃,前者具有抗病毒作用,后者能增强机体的抗病毒能力。另外,冬季在穿戴暖和情况下,时常到户外呼吸一下冷空气,让自己的呼吸道适应冷热交替的空气变化,能很好地锻炼自己呼吸道的适应能力。

 

春病2

后背酸痛

很可能是:腰颈椎疾病

 

原因:很多人一觉醒来,总觉得后背某个够不着的位置不舒服,既酸且痛。你很可能平时就有轻微的腰椎、颈椎疾病,肌肉一直受到不正常的拉扯,而在早春这样气温时高时低、时风时雨的时节,病症极易复发甚至加重恶化。

 

冬季预防:首要任务就是全身保暖,尤其是关节和脚部保暖。入冬则开始给身体保温,每日或每隔一日用热水泡脚,这样做可以增加关节血液循环。另外,适当进补一些能增强身体抵抗力的食品,如猪蹄炖海风藤、木瓜鸡蛋山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过敏性皮炎 流感 心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