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最佳用药的时间点 药效才佳

 

每种药物都有最佳用药的时间点,时间选对了不仅可以充分发挥药效,而且能够减少药物不良反应。

 

适宜清晨服用的药物 肾上腺皮质激素如强的松宜在早上7~8时服用,因为早上7~8时为人体内激素的分泌高峰,此时服用可以减少药物对激素分泌的反射性抑制作用,减少不良反应。每天服用一次的降压药应在早上7时服用。每天服用两次的应在下午3时服用第二次。睡前不宜服用降压药。抑郁症状一般在早上比较严重,所以氟西汀、帕罗西汀、西酚普兰等抗抑郁药宜在早晨服用。呋塞米、螺内酯等利尿药也应在早上服用,这样可以避免患者晚上多次上厕所,影响睡眠。

 

适宜睡前服用的药物 因为肝脏合成脂肪峰值多在夜间,所以在睡前服用辛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等降脂药可提高药效。哮喘发作多在凌晨,睡前服用止喘药效果更佳。扑尔敏、息斯敏等抗过敏药具有催眠作用,应在睡前半小时服用。催眠药也应在睡前半小时服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用药 常用药 用药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