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痛可能是甲旁亢信号

 

小王今年19岁,前段时间突然出现大量饮水、排尿次数增多的现象,随着病情的发展还出现了全身骨痛,尤其是四肢关节部位。在辗转多家医院后,最终确诊为原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

 

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简称甲旁亢,分为原发性、继发性、散发性3种。甲旁亢分泌过多的甲状旁腺激素(PTH),从而导致血钙的升高,血钙在骨骼沉积可导致骨痛,主要位于腰背部、腹部、肋骨与四肢,局部有压痛。随着病程的发展,疾病后期主要表现为纤维囊性骨炎,可出现骨骼畸形、病理性骨折、身材矮小、行走困难,甚至卧床不起,因此,不要轻视腰背部痛这一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的早期信号。

 

然而骨痛并非甲旁亢的唯一表现。在甲旁亢的发展过程中,血钙的异常增高不仅会影响骨骼系统,还会影响人体其他多个系统,导致记忆力减退、情绪不稳定、轻度个性改变、抑郁、嗜睡等中枢神经系统的症状。若累及神经肌肉系统,则会出现倦怠、四肢无力,常伴有肌萎缩。累及消化系统时常出现食欲减退、腹胀、消化不良、便秘、恶心、呕吐等症状,还可伴发消化道溃疡等。累及泌尿系统时,则出现多尿、夜尿增多、口渴等症状,还可出现肾结石与肾实质钙化、反复发作的肾绞痛和血尿等,最终导致肾功能不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骨痛 甲旁亢 疾病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