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列腺癌检测新原则草案发布

 

国际抗癌专家4日在世界癌症大会上发布针对前列腺癌检测的最新指导原则草案,希望能减少前列腺癌的过度诊断和过度医疗。

 

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检测是前列腺癌主要检查手段之一,以血液中PSA的浓度为参照。但除了前列腺癌,还有其他原因会导致PSA浓度升高,因此该检测经常会造成“假阳性”诊断,使病人经受不必要的、有害健康的治疗。

 

早在2012年,美国负责指导医师的“预防服务工作组”就发布警告,称现行PSA检测准则可能导致过度诊断和过度医疗。针对误判风险,一些国际抗癌机构和健康专家合作撰写了这部新的检测指导原则,就哪些人应该接受检测、应该何时检测提出了建议。

 

澳大利亚癌症委员会专家奥尔夫教授告诉记者,新原则认为,如果一个人没有相关症状,PSA检测只应该在45岁至69岁之间进行;如果人的预期生存时间不超过7年,不应该进行PSA检测,因为这种情况下该检测无益于延长寿命;此外,没有症状的人进行PSA检测时,不必再接受直肠指检,后者不会带来额外的益处。

 

新的指导原则草案经大会商讨后,将被提交给澳大利亚全国健康和医疗研究委员会进一步讨论。在获得认可后,它将发给所有前列腺癌诊疗机构和泌尿科医生,为他们的工作提供指导。

 

2014年世界癌症大会于12月3日至6日在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举行,大会主题是“预防、发现和治疗”。在3日举行的讨论会上,专家普遍认为,目前不断进步的抗癌技术使得癌症不再是死亡判决。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前列腺癌“青睐”哪些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前列腺癌 前列腺癌饮食 预防前列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