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干切勿盲目“补水” 滴眼药水或引发青光眼

 

冬季不少人感觉不仅皮肤容易干燥,眼睛也时常有干涩感。很多人认为眼干和皮肤干燥一样都是由于缺水引起的,因此盲目使用眼药水,给眼睛“补水”,殊不知,眼干不一定就是燥所致,光靠“补水”不能解决根本问题,且眼药水中含有防腐剂,长期使用会损伤泪膜,不仅会导致干眼症,还会引起角膜炎、睑缘炎等眼部疾病。如果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的眼药水,还可能引发青光眼。

 

哪些因素会导致眼干?

 

用眼习惯不良:随着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人们的用眼习惯发生了很大改变,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当人们注视电脑屏幕时,眨眼次数会在无形中减少,进而减少了眼内泪液的分泌,同时眼球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水分蒸发过快,眼睛就易干涩不适,长此以往就容易造成干眼症。

 

疾病因素:类风湿性关节炎、糖尿病、甲状腺异常、哮喘、白内障等疾病易并发干眼症。

 

药物因素:如抗抑郁药、抗组胺药、利尿剂、降血压药、麻醉剂、抗溃疡药等会导致眼干,进而发生干眼症。长期使用含防腐剂的药水,也很容易形成干眼症。

 

环境因素:烟雾、紫外线、空气污染、高温、空调和气候干燥,都可增加泪液的蒸发,导致干眼症。

 

激素水平改变:绝经期、怀孕期、哺乳期及口服避孕药的妇女,因激素水平改变可产生干眼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眼药水 青光眼 干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