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常识:如何科学的使用味精?

 

很多人都问我味精调鲜最佳时间是什么时候?今天,我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其实,味精最好的溶解温度是在70~90℃左右,此时鲜味最浓,相反,温度超过120℃时,味精中的谷氨酸钠会变成焦谷氨酸钠,既没鲜味,还具有一定毒性。因此,炒菜临出锅前放。

 

味精投放的最佳时机是在菜肴将要出锅的时候。若菜肴需勾芡的话,味精投放应在勾芡之前。根据高温不应放味精这个道理可以得知,您在上浆挂糊时也不必加味精。

 

味精不宜过多使用,以下三种情况不适合添加味精。

 

1.拌凉菜不宜放味精

 

味精在温度为80℃~100℃时才能充分发挥提鲜的作用。而凉菜的温度偏低,味精难以发挥作用,甚至还会直接粘附在原材料上,无味且扫兴。如果做凉菜时非要放味精,宜用少量热水把味精溶解后再拌入凉菜之中。

 

2.放醋的菜不能放味精

 

酸味明显,醋加得比较多的菜肴不能加味精。因为味精在酸性环境中不易溶解,而且酸性越大,溶解度越低,鲜味效果越差。所以醋熘白菜等酸味大的菜肴都不能放味精。

 

3.调馅料不宜加味精

 

许多人在调饺子馅、春卷馅时,都会放点味精,这样很不安全。味精拌入馅料后,会一起经过蒸、煮、炸等高温过程。但是,温度只要超过100℃,味精就会形成有毒的焦谷氨酸钠,危害人体健康。

 

扩展阅读:在生活中味精吃多了会怎么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味精 味精的危害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