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中老年人都适合的健脾汤

 

不少中老年人问我,冬天吃什么养脾胃?中医介绍,如果老人有胃寒的症状,通常会建议他们回去吃两款健脾祛湿

 

。比如那些阳虚体质的人,就是平时手脚发凉,耐受不了寒冷,喜吃热烫食物的人,可多喝些花生红枣牛肉汤。

 

做法是这样的:取牛肉650克、花生250克、红枣10个、陈皮一小块、姜两片;牛肉放入滚水中高火煮3分钟,捞出洗净;把适量清水以高火煮沸,放入所有材料,中火煮45分钟,用盐调味即可。每次适量服用,一周服用2~3次。

 

方中的牛肉富含蛋白质,可提高机体抗病能力,还可以有效补血养血,脂肪含量还很低。花生在中医看来可调和脾胃、补血止血,适合营养不良、脾胃失调的人吃,胃酸过多且胃寒的人吃花生还可减少胃酸分泌,避免溃疡发生。

 

而气虚(平时讲话声音低弱,容易出虚汗,经常感到气短乏力)体质的人,适合多喝猴头菇母鸡汤。取猴头菇100克,黄芪、党参、红枣各10克,母鸡1只,姜片、葱、绍酒、清汤、淀粉各适量;将猴头菇洗净去蒂,发胀后挤干水分,切片待用;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文火慢炖。每次适量服用,一周服用2~3次。

 

这个方子有补气、健脾、养胃的作用。猴头菇有“山珍猴头、海味燕窝”之称。中医认为,猴头菇性平味甘,有利五脏、助消化,还具有健胃、补虚、抗癌、益肾精的作用。

 

黄芪、党参都是补气的著名中药材,黄芪益气固表,常用于治疗气虚乏力、中气下陷之证,可增强抗病能力。党参也擅长补气,平素倦怠乏力、精神不振、语音低沉、气短的人都可多吃。红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与党参共用,能健脾胃,起到增加食欲、止泻的功效。母鸡肉补气补血,且蛋白质含量高,容易被人体吸收,对营养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劳、贫血、久病虚弱等人士有很好的食疗作用。

 

不少气虚、脸色苍白、倦怠无力的人,服用了这个方子几次,就直接说效果好。

 

这两个方子其实也适合大多数人在冬季进补,每周服用两三次为佳。除了服用药膳外,冬季不妨多吃能温补气血,增加食欲的“红色食物”。如羊肉、牛肉、胡萝卜、红薯、红枣等。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男人冬季怎样进补最有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脾祛湿汤 健脾汤 健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