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给孩子选用止咳药

 

止咳嗽药根据其作用机制可分为中枢镇咳药和外周镇咳药。中枢镇咳药是通过抑制延髓中的咳嗽中枢起到迅速止咳的作用,中枢镇咳药又可再细分为麻醉性和非麻醉性两类。麻醉性镇咳药含有磷酸可待因和盐酸麻黄素成分,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如小儿联邦止咳露、小儿联邦泰洛其、菲迪克等。对于剧烈无痰的干咳,这类药物的效果明显。如果使用过其他止咳药物但无效,也可以用这类药物治疗。但这些药长期使用有成瘾性,需要凭医生处方购买。福尔可定与磷酸可待因相似,具有中枢性止咳作用,但成瘾性较磷酸可待因弱。非麻醉性中枢镇咳药主要成分是咳必清、美沙芬,如惠菲宁就是一类非成瘾性的中枢镇咳药。

 

外周镇咳药对呼吸道黏膜有温和止痛和轻度麻醉效果,能够改变呼吸道分泌物的量和黏稠度,主要针对轻度的刺激性干咳,如磷酸苯丙哌啉。咳嗽往往伴随咯痰,因此,一些祛痰和溶解黏液的药物也被用作咳嗽的治疗。祛痰药有氯化铵、复方甘草合剂等。溶解黏液的化痰药有盐酸氨溴索、乙酰半胱胺酸、富露施等。痰液稀释溶解后黏度降低,便于咳出。

 

在给孩子选择止咳药时应特别注意,小儿一般不适合使用中枢性镇咳药,如含有可待因、咳必清、美沙芬成分的止咳药。婴儿的呼吸道发育尚不成熟,咳嗽反射较差,气道管腔狭窄,血管丰富,纤毛运动较差,痰液不易排出。如果一咳嗽就使用止咳药,咳嗽虽暂时得以停止,但由于纤毛运痰功能和平滑肌收缩受到抑制,痰液不能排出,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影响呼吸功能。小儿咳嗽适合选用兼有祛痰、化痰作用的止咳药。服用止咳药时要严格按照药物说明书推荐的剂量使用,不要随意加大用量,同时还应找出引起咳嗽的病因加以治疗。关于止咳吃什么好的更详细介绍,可以参见 《选用药物治疗咳嗽,那么止咳药哪种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止咳的方法 止咳药 止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