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喘药可致心律失常

 

哮喘病冬季易高发,所以平喘药在冬季常使用。使用平喘药时,要注意其对心律的影响,尤其是老年哮喘病患者。

 

茶碱类药物,如茶碱的血清浓度每毫升超过20微克时,就可出现心动过速、心律失常。血清浓度每毫升超过40微克时,可有发热、失水、惊厥,严重的甚至呼吸、心跳停止而死亡。氨茶碱也是如此,中毒时表现为心律失常、心跳增快。异丙肾上腺素、沙汀胺醇、氯丙那林、特布他林、丙卡特伦等药物,应用剂量偏大时,表现为心跳增快、心前区刺痛、心搏异常、心悸等症状。异丙托溴铵、噻托溴铵等抗胆碱类药物也会招致心跳过快等临床症状。

 

患有肺原性心脏病、充血性心力衰竭、急性心肌损害、心律失常、甲状腺机能亢进等病证者要慎用或禁用平喘药。尤其老年患者更应注意。

 

使用平喘药物时,要严格控制剂量,疗程也不宜过长。出现心律失常等不良反应时,应及时报告医生处理。

 

注意药物间的相互作用,如氨茶碱与克林霉素、大环内酯类、喹诺酮类等容易一起联用,可降低氨茶碱在肝脏的清除率,使血药浓度升高,对心脏不利。平喘药间的相互作用也应引起注意,如特布他林与茶碱类药物合用,尽管疗效增加,可心悸等的不良反应也增加,应考虑应用的利弊。异丙肾上腺素、沙汀胺醇、氯丙那林、特布他林、丙卡等也不宜与其他肾上腺受体药物合用,以免导致心律失常。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阿司匹林类药可致哮喘,是真的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律失常 平喘药 哮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