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喝牛奶 注意三要点

 

水、奶要分家。牛奶富含钙、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素,营养丰富,吸收也很高效。牛奶中的必需氨基酸消化吸收率高达87%~89%。脂肪品质也较高,吸收率在95%以上。但也不能完全代替水喝,大量喝牛奶会使蛋白质摄入增加,增加肾脏负担,可能为将来并发症埋下隐患。在膳食平衡的基础上,每日饮牛奶量一般250ml,但不要超过500ml。

 

牛奶也有适应人群。成人糖尿病患者应适度喝低脂牛奶,伴有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根据血脂的情况选择脱脂或半脱脂牛奶。牛奶种类以纯牛奶或强化奶为宜,饮用时别加纯糖类,否则会升高血糖影响病情。有肾脏并发症或肾功能减退时,牛奶仍可喝,但要由临床营养师作科学计算后再喝,否则增加肾脏负担,会加重肾病。

 

喝奶也有“生物钟”。如在早晨饮用,应同时进食谷类食品,营养素互补,也有助于各种营养素的充分吸收。晚餐注射预混胰岛素如30R、50R的病人,如果晚餐到睡前血糖值稳定但夜间有低血糖,可在晚睡前饮用。但要遵从临床营养师的指导,从晚餐中扣除牛奶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喝酸奶防糖尿病的功效千万别夸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 牛奶 喝牛奶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