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阻肺急性加重具体是什么情况?

 

微博网友“@周立波”:我是慢阻肺患者,最近听说慢阻肺急性加重比慢阻肺更要严重,请问慢阻肺急性加重具体是什么情况?

 

医院呼吸科武主任:慢阻肺急性加重(AECOPD),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病毒感染、空气污染、吸烟、过敏原吸入等,均为诱发因素。最主要的是,慢阻肺急性加重往往和呼吸道感染密不可分,有调查显示,约78%的患者出现病毒或细菌感染。需要注意的是,吸烟、空气污染等因素均可加重气道炎症,室内温度以及室外温度的突然降低也能诱发。

 

防胜于治

仅35%患者病情控制稳定

 

慢阻肺急性加重一旦发生,即可造成患者的肺功能加速恶化、生活质量下降以及死亡率的增加。同时,急性加重还会使患者和家庭面临沉重的经济负担。因此,预防急性加重远比病情发作后再治疗重要。

 

预防慢阻肺急性加重的关键就是长期坚持规范化治疗。常用的治疗药物包括 2受体激动药、抗胆碱能药物和吸入型糖皮质激素等,如布地奈德/福莫特罗联合制剂等。武主任表示:“当前慢阻肺疾病控制的情况并不理想,仅35%的患者病情控制稳定。患者认知不足和规范管理欠缺是慢阻肺控制不佳的主要原因。”若大家需要更深入的了解关于慢阻肺怎么治疗的内容,推荐阅读:五大疗法助力慢阻肺康复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慢阻肺 慢阻肺病因 慢阻肺的症状 慢阻肺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