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盐水为什么 “不生理”

 

生理盐水是指生理学试验或临床上常用渗透压与动物或人体血浆的渗透压相等的氯化钠溶液。它是由100ml水溶液内含有0.9克氯化钠组成,是临床常用的液体,用于补充体内电解质,纠正低钠,补充晶体压。

 

生理盐水与细胞外液渗透压相等,但生理盐水的氯离子含量与体内细胞外液的差别较大。

 

生理盐水中氯离子含量为154mmo/L,和钠离子含量相等,而身体内细胞外液中氯离子含量为103mmol/L,即生理盐水中的氯离子高于细胞外液50mmol/L。这种差异在正常情况下影响不大,因为正常人肾脏有保留碳酸氢根离子和排出氯离子的功能,但是在重度脱水或休克状态下,肾脏血流减少,会影响氯离子的正常排出。此时,如果再从静脉内输给大量等渗盐水,就有导致血氯离子过高,引起高氯性酸中毒的危险。

 

对等渗性脱水,以补充平衡盐液最为理想,而不用生理盐水,因为平衡盐溶液的电解质含量和血浆内含量相仿(减低了氯离子的含量),用来治疗等渗性脱水更加符合脱水的生理和病理状况。

 

此外对于幽门梗阻病人,因为呕吐丧失大量胃液而造成的代谢性碱中毒,最适合的补液应该是什么?当然是生理盐水,这就是利用生理盐水不生理的特点,以大量补充生理盐水导致的高氯性酸中毒,来缓解病人的代谢性碱中毒。

 

新生儿及小婴儿输液时更应注意勿单独输入生理盐水或者高钾液体,如果单独输入生理盐水或者高钾液体会出现水肿、尿量减少,恶心呕吐,心脏受损等问题。

 

相关新闻:惊!女子生理盐水竟然变成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生理盐水的作用 生理盐水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