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土豆山药有助抗寒

 

冬天根茎类食物大量上市,主要包括红薯、萝卜、土豆、山药、竹笋、莲藕等。它们普遍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以用来替代部分主食,给人体提供较多的热量,尤其适合冬日抗寒。

 

此外,还有研究表明,无机盐是人体御寒的重要物质,根茎类蔬菜中就含有大量的无机盐,可以帮助身体增强御寒能力。在吃法上,将这些根茎类食物和羊肉、牛肉等炖着吃,御寒效果更佳。但需要注意的是,根茎类的食物淀粉含量都比较高,如果在菜肴中所占比例高,则要相应减少主食的摄入量。

 

美味食谱推荐1:红烧土豆牛腩

 

食材用料:牛腩500g、土豆1个、胡萝卜1根、洋葱半个、八角1个、大葱半根、姜5片、料酒1汤匙、老抽1.5汤匙、白糖少量、盐少量。

 

菜谱做法:

 

1.牛腩切大块用流动的水发反复冲洗干净,控干水份。

 

2.土豆、洋葱、胡萝卜等材料清洗干净。

 

3.土豆、胡萝卜切滚刀块、洋葱切块备用,姜和大葱切片,八角冲洗一下。

 

4.锅中放凉水加两片姜,放入牛肉块焯水,水煮沸后继续煮三分钟,待牛肉吐尽血沫,捞出用热水冲洗干净。

 

5.锅中油中火烧至六成热,依次放入胡萝卜、土豆和洋葱,煸炒至八成熟(土豆透明边缘有些焦黄),盛出备用。

 

6.用锅中余油放入葱、姜、八角爆香。

 

7.然后放入焯水后的牛腩翻炒,片刻后加入一汤匙料酒翻炒片刻。

 

8.加入足量热水,大火烧开后转小火炖1.5小时。

 

9.加一汤匙半老抽、一点点白糖和盐调味。

 

10.将土豆、胡萝卜、洋葱倒入锅中,和牛肉放在一起炖15分钟,转大火收浓锅中汤汁,即可出锅。

 

健康功效:

 

土豆:和胃、解毒、消肿。

 

胡萝卜:养肝明目、健脾、化痰止咳。

 

洋葱:健胃、祛痰、利水。

 

菜谱小贴士:

 

1.牛腩焯水的时候不要盖盖子,以利于腥味散发出去。

 

2.配料的土豆胡萝卜之类不要事先放入一起炖,因该先炒至八成熟,等牛腩炖酥后再放入锅中,调好味道一起炖15分钟左右即可。这样既可以吸收调味料的味道,又不至于因为事先放入和牛肉一起炖变得酥烂不成型。

 

3.调味料可根据自家口味调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山药 土豆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