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热原因不明不宜用抗菌药

 

儿科是临床抗菌药滥用的重灾区。据美国儿科学会报道,每年有5000万张儿科抗菌药处方,其中约1000万张对呼吸疾病症状并无明显改善。中国“三素一汤”(抗生素、激素、维生素和输液)滥用导致的药源性伤害事件屡屡发生,不断损害儿童健康。

 

关注用药新理念

 

美国CDC联合美国儿科学会(AAP)对《儿科上呼吸道感染正确开处抗菌药原则》进行了更新,相关指南发表在2013年12月出版的《儿科学》杂志上。该指南明确细菌性上呼吸道感染(URI),包括急性中耳炎(AOM)、急性细菌性鼻窦炎及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咽炎的诊断标准,强调用药主要原则为:首先确定患者具有细菌感染的可能性,其次权衡使用抗菌药治疗的利弊,最后正确使用抗菌药。

 

该指南的第一个原则是:确定患者为细菌感染的可能性。当医师做出病毒感染的诊断、排除同时存在细菌感染的可能时,不应使用抗菌药。诊断明确是保证正确应用抗菌药的必要条件,所以学会鉴别诊断很重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儿童抗菌药 抗菌药 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