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病毒靠基因利器“攻陷”人类

 

H7N9作为一种对禽类致病力低的禽流感病毒,对人类却表现出极高的致病力,其致病机理一直是各国科学家所关注的焦点。日前,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流感病毒研究团队新近研究发现,禽源H7N9病毒凭借3种内部基因等“利器”,可快速产生适应宿主的关键位点突变,实现跨种间感染,毒力显著增强。研究相关论文在线发表于最新一期国际《病毒学杂志》上。

 

2013年3月,我国出现了一种新型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是典型的低致病力禽流感病毒,感染该病毒的家禽没有明显临床症状,病毒仅可在家禽的上呼吸道有限复制。然而,这种新型的H7N9病毒对人类却表现出了强劲的致病力。来自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全球已报告453例感染病例,其中175人死亡,病死率高达38.6%。

 

此次研究发现,H7N9病毒的PB2、NP、M基因决定了病毒对哺乳动物的致病力,这3个内部基因与病毒表面血凝素(HA)和神经氨酸酶(NA)共同决定了病毒对人类细胞的感染能力。研究同时显示,禽源H7N9病毒感染哺乳动物4天后,就会产生宿主适应性关键位点的突变,使病毒迅速实现从禽到哺乳动物的跨种间感染,病毒对哺乳动物的毒力显著增强,从而导致宿主的死亡。

 

研究人员称,该研究解析了H7N9病毒感染哺乳动物的分子致病机制,为药物和疫苗设计及禽流感疫情的防控奠定了基础。推荐阅读:H7N9病毒与曾肆虐中国的HIN1有何不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h7n9病毒 h7n9 禽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