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些症状要小心食管癌

 

食管癌常见的症状是吞咽不适,包括吞咽时胸骨后烧灼、闷胀或微痛,食物通过缓慢或黏滞等。一些食管癌患者的症状并不明显,甚至没有,一被发现就到了中晚期。因此,如果出现以下症状要提高警惕。

 

唾液增多 笔者曾接诊过一位患者,他被唾液增多所扰,睡觉时枕巾常被唾液弄湿。这是由于唾液、食管分泌液因肿瘤阻塞不能入胃而从食管反流而出之故。

 

呛咳 平时没有症状,但在饮水、喝汤后会出现呛咳,甚至到脸红、脖子粗的程度。出现这种症状是因为食管癌穿通到了气管,形成了食管-气管瘘,以致食入液体刺激气管黏膜。食管稀钡或碘油造影可清楚显示这种异常流向而确诊。

 

久治不愈的支气管感染或难治性肺炎、肺脓肿 由于食管内容物经常反流,或通过上述小的内瘘进入肺部,其所含细菌或化学成分引起炎症,多种抗生素治疗常无效果。

 

声音嘶哑 肿瘤压迫喉返神经引起声音嘶哑,容易误诊为慢性喉炎,耳鼻喉科检查可发现声带麻痹,而炎症并不明显。

 

淋巴结肿大 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是腹部肿瘤转移的信号,尤其多发生于食管癌与胃癌。这种关系是德国著名病理学家维尔肖最先发现的,常以他的名字命名。不少学者相信,若维尔肖淋巴结肿大,相当一部分患者肿瘤已有颅内转移,是一个预后不好的标志。

 

前胸、后背疼痛 常比较顽固,一般止痛药治疗无效,如疼痛剧烈并伴有发热,应该警惕是否已经或即将穿孔,如不妥善处理,患者一般会迅速恶化达到恶病质状态。有些疼痛是肿瘤压迫或侵犯神经的结果。

 

消化道出血 溃疡型食管癌的血管较易被侵蚀造成出血,临床出现呕血或黑便。如果肿瘤造成主动脉穿孔,出血将是致命性的,即便抢救也很难成功。

 

黄疸 食管癌可以转移至肝脏,压迫胆管系统,引起阻塞性黄疸。

 

tips:上面提到的这些食管癌早期症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和咽下食物有关。一旦发现了这些症状,应引起特别的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诱发食管癌的几个原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管癌早期症状 食管癌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