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足的矫正方法 牢记5大原则

 

扁平足并不是病,只是足弓看上去很平,大概7%的人有这个问题,孩童期基本没多大影响,多数到青中年或比较肥胖才会有症状。

 

扁平足(平足)指的是正常足弓的缺失,或称为足弓塌陷。值得注意的是,平足不等于平足症,也不是所有的平足都需要治疗。扁平足是众多骨科疾病中高发的疾病,而扁平足会让大家影响走路的基本步调,因此大家需要了解日常生活中的矫正方法,那样才不会对患者造成危害,下面就告诉大家矫正扁平足需牢记的5大原则。

 

扁平足的矫正方法的五大原则

 

1、合适的运动可减少扁平足

 

孩子的足部要健康发育,运动十分重要。近年来儿童扁平足问题比20世纪80年代上升约20%,比较明显,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孩子缺乏锻炼。儿童应该多做一些运动,如足尖运动、脚趾抓玻璃球运动以及跳绳、打篮球等弹跳性运动,以改善足部肌肉和韧带的力量,促进足弓的发育。此外,家长也要多留心儿童平时的姿势,特别是合并有“内八字”脚或X形腿的儿童,喜欢跪坐及W形坐的儿童,父母应帮助他们养成正确的姿势,从而有效地减少儿童因足部功能性问题而引发的后遗症。

 

2、正确选鞋可防扁平足后遗症

 

儿童足部成长的每个阶段都应有不同的护理方法。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义肢矫形课程教学顾问和兼职教授吴昆英先生建议,家长应为孩子挑选合适的健康鞋,这对其足部健康成长尤为重要。儿童穿着合适的鞋及鞋垫,可以减少足部后遗症和韧带损伤机会。他补充说,健康鞋应具备以下元素:

 

1)、有不同幅度足弓垫承托,以舒缓足弓疲劳,预防扁平足后遗症;

 

2)、有坚硬的后跟杯,以稳定后跟骨,控制后足外翻的幅度;

 

3)、前足有不同围度的选择,防止前掌过松或过紧,增加足部舒适度;

 

4)、定型中底设计,帮助稳定脚形,加强鞋垫的承托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扁平足的矫正方法 扁平足的危害 扁平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