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炎久治不愈 原是糖尿病惹的祸

 

俗话说:“十个糖尿病人九个半坏牙”,糖尿病作为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若病情控制不佳时,可以累及全身各个器官,其中口腔也不能幸免。有统计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发生重度或难治性牙周病的风险,要比非糖尿病患者增高2~3倍,牙周炎已经被认为是糖尿病的第六大并发症。

 

糖尿病患者应关注口腔健康

 

这段时间,陈先生深受牙龈肿痛困扰。半个月前,他牙龈上长了好几个脓包,肿痛得厉害,他想可能是牙周炎,便自己到药店买了一些消炎药吃,可好几天过去了,牙龈依旧肿痛厉害,这让他感到非常苦恼,于是便到医院口腔科就诊。医生检查时发现他牙龈红肿,全口牙列存在不同程度的松动。在询问病史的过程中得知,陈先生患糖尿病多年,且血糖一直控制得不够理想,于是诊断其牙周炎与糖尿病有很大的关系,“要治好牙周炎,还得尽快控制好血糖”,必须要双管齐下,才能做到标本兼治。

 

牙周病是口腔的重大疾病之一,在我国成人中的患病率高达80%以上。有统计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发生重度或难治性牙周病的风险,要比非糖尿病患者增高2~3倍,牙周炎已经被认为是糖尿病的第六大并发症。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口腔科主任、主任医师黄群表示,在临床中也遇到不少糖尿病患者,由于血糖长期控制不佳而出现不同程度的牙龈肿痛或个别牙齿甚至全部牙齿的疼痛或压痛,严重还会出现牙龈红肿、流脓,到最后因牙周骨质流失,造成牙齿松动,并随着程度加重而造成咬合困难,甚至牙齿脱落。这不但会影响到容貌,还会影响患者的咀嚼和消化功能。“除了肾脏、眼睛、心脏、神经等器官,口腔也应该成为糖尿病患者需要关注和保护的对象。”黄群表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牙周病 牙周炎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