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常刮一刮 舒筋骨活气血

 

刮痧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增加汗腺分泌,促进血液循环,可谓是好处多多。今天,我们带大家一起去了解刮痧的好处都有哪些?

 

刮痧疗法因其易于操作,效果显著,自古就在民间广为流传。民间刮痧基本上是哪儿疼刮哪儿,古人常用银圆、汤勺、嫩竹板等边缘光滑的生活用品,蘸上水、酒或香油在皮肤表面刮拭,只要红色的痧斑一出,症状很快好转。如今,经过研究、创新的刮痧法成为时下养生的热点。

 

刮痧的好处:

 

刮眼周,能明目。长时间面对电脑,容易眼睛干涩、视物昏花。可以用刮痧梳点按睛明穴,然后以睛明穴为起点,外眼角为终点,分别沿上眼眶和下眼眶两个方向刮拭,能改善眼睛周围的经络气血运行,缓解视疲劳。

 

刮颈部,舒筋骨。颈肩不适是伏案工作者的“通病”,可选择三条路线进行刮拭,分别从后发际中点刮向颈部大椎穴,从后发际两外角上缘分别刮向左右肩部,经常刮拭可活血舒筋,改善局部气血瘀滞的状态,感冒时刮一刮还有祛风解肌的效果。

 

刮胸膈,能理气。很多人在心情不好或劳累后,会有胸闷气短的感觉,可用刮痧梳的单角自上而下缓慢刮拭下半段胸骨,这个位置有“气之所会”——膻中穴,刺激此穴有宽胸理气的作用。

 

刮腹部,通肠道。久坐会诱发便秘,长期便秘不但影响消化功能,还会让机体吸收毒素。可用刮痧板在腹部自上而下,自左向右依次刮拭。要注意的是,如有内脏下垂,应由下向上刮。

 

刮手脚,防冰凉。办公室女性经常出现手脚冰凉的症状,中医认为这主要与机体阳气不足,或气血运行不畅有关。建议先用刮痧板的面刮拭手掌,手掌发热后用刮痧板上的凹槽刮拭手指的四面,从根部到指尖,每个方向刮5至10次,能行气通络。同理也可应用于双脚。

 

tips: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刮痧也和针灸一样,有可能像晕针一样出现晕刮。症状多表现为头晕、面色苍白、心慌、出冷汗、四肢发冷,恶心欲吐等。遇到这样的情况时首先要冷静,立即让患者平卧并饮用1杯温糖开水,迅速用刮板刮拭患者百会穴(重刮)、人中穴(棱角轻刮)、内关穴(重刮)、足三里穴(重刮)、涌泉穴(重刮),如无明显好转,要及时送往医院。(相关推荐阅读:《刮痧需要注意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刮痧怎么刮 刮痧 中医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