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季节,常漱口可防感冒

 

有调查显示,在我国,有漱口习惯的人仅占7%,多数人只在牙齿上塞了什么东西或嘴里有异味时才漱口。日本京都大学保健中心所长川村孝教授通过研究发现,每天坚持漱口两次,每次至少15秒,可以预防感冒,与不漱口者相比,患感冒的几率减少了40%。

 

流感季节,医学专家强调最多的就是勤漱口勤洗手。正确的漱口方法:漱口前必须把手洗干净;必须先漱口腔,再漱喉咙,如果顺序错了,反而会把口腔内的细菌带到喉咙,造成感染;漱口腔时,应该将水含在嘴里,后牙咬紧,利用两腮肌肉使水通过牙缝和口腔,反复2~3次;漱喉咙时最好发出声音,让水尽量达到喉咙深处,同样重复2~3次。

 

漱口的注意事项:

 

1.慎用漱口水

 

一般来说,我们用温温的清水漱口就可以了,除非有牙齿问题,否则要谨慎使用漱口水,尤其是市售的漱口水。

 

市场上的漱口水一般都添加了很多药物,刺激性强,漱口水浓度过高,使用不当会损伤娇嫩的口腔黏膜和牙齿;漱口水浓度过低,又没有足够的药力。

 

2.漱口不可以代替刷牙

 

有人觉得刷牙费事,吃完饭就只漱口不刷牙。这样是不对的。

 

漱口的清洁效果有限,只能起到辅助清洁的作用。漱口能冲洗掉刚刚生成的食物残渣和软垢,但对于黏附的积垢,还是只能用刷牙甚至洗牙的方法来清除。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研究发现柠檬水漱口有助戒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漱口 感冒 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