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龙拍跳跃戏撞裂肋骨 打喷嚏都痛到不能动弹

 

成龙拍摄由空中跳落地的戏份,期间不慎甩手,腰间撞到铁块,因而撞裂右面第七条肋骨。到第三天却更加严重,打喷嚏时因触痛伤处,整个人痛得动弹不得。骨科专家表示,可不要小瞧了打喷嚏,其威力相当于15级台风。

 

据媒体报道,成龙在拍摄《绝地逃亡》时发生意外,当日成龙拍摄由空中跳落地的戏份,期间不慎甩手,腰间撞到铁块,因而撞裂右面第七条肋骨。为了赶上拍摄进度,拍戏多年受伤累累的成龙一直死忍,未有即时检查就医。翌日伤势虽稍为好转,但到第三天却更加严重,打喷嚏时因触痛伤处,整个人痛得动弹不得,要连夜找骨科医生诊治,其后更要送院留医。

 

瞬间喷出的风速相当于15级台风?

 

骨科专家表示,打喷嚏是一种反射行为,当鼻黏膜受到外来刺激时,上面的神经末梢会将这种刺激传达至脑部。大脑下达指令,指挥面部及胸腹腔的肌肉收缩,从而做出一系列动作。比如受到冷空气的刺激,鼻黏膜就会肿胀,然后进入一个“预热”状态,之后“信号”经上呼吸道、大脑等一系列传导后,一个喷嚏就诞生了。

 

网上流传这样一个说法,测量打喷嚏的瞬间空气流速,约为41.7米/秒,相当于15级台风中心的风力。人在打喷嚏时睁不开眼睛,如果真能睁开,恐怕眼球就要脱落了。

 

骨科专家笑着说,有没有这么大的威力不知道,但确实力量很大。打喷嚏的时候,气流是从肺到口腔再到鼻腔,沿途颈部、面部、额部的肌肉突然剧烈收缩,力量一道加上一道,而且都在瞬间完成,所以在达到顶峰的时候速度快、力量大。

 

温馨提醒:打喷嚏是人的自然反射行为,对人体本身没有危害。但不当的姿势对于有腰部基础疾病的人来说,可能会诱发疾病。除了骨折,打喷嚏还容易诱发多种意外,例如流产、鼻子出血、颅内出血、胸腔内出血、中耳炎等等。(相关推荐阅读:《打喷嚏时的一些有趣秘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肋骨疼 打喷嚏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