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穿错鞋竟会引发腰痛

 

穿错鞋会引发腰痛?乍一看有点不可思议,其实鞋穿得对不对与健康大有关系。

 

不可否认,高跟鞋越高越细越美,可使女性步态优美,身体挺拔迷人。但是只要穿上超过5cm的高跟鞋,机体就会不适应。因为这样会使腰椎前突加大,重力线后移,小关节剪切应力增大,易致退变而失稳,同时造成腰腹部外肌群以及核心肌群的损伤,炎性介质的释放可导致慢性腰背部疼痛。由于脚跟往上抬的缘故,重心将落于前脚掌上,使得踝关节稳定性变差,容易有脚踝扭伤的危险。不仅如此,也会影响到膝关节,由于重心线落于前方,因此膝盖容易有往后顶的情况,也就是过度伸直。此种状况会加速关节磨损及退化,使得膝盖疼痛,并过早地出现膝关节滑膜炎、髌骨软化、骨关节病等一系列疾病。

 

在此提醒广大女性朋友,穿高跟鞋、松糕鞋要注意下几点,切勿把鞋子穿错。

 

1.穿高跟鞋、松糕鞋的时间不宜过久,不宜长时间站立、行走。

 

2.建议18岁以下、50岁以上的女性不穿高跟鞋。

 

3.有腰痛疾病的患者要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穿适合自己的鞋。

 

4.鞋跟不要过细,以免摔倒。后跟高度最好在5厘米以内。如果穿10厘米的高跟鞋,应该在鞋的内部添加一些缓解压力的内垫,这样能够缓解前脚掌的压力,减轻脊柱的负重力。(相关推荐阅读:《鞋底是健康的“体检表”:能知身体疾病信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腰痛 穿错鞋 生活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