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蒡养生功效大 降脂清胆固醇

 

在日本,牛蒡被称为长寿菜。而在青岛大学医学院王春波教授组织的人体试验中,这长寿菜的表现的确很突出。喝牛蒡茶一个月,62%受试者的血清总胆固醇水平出现下降,52%受试者的血清甘油三酯水平下降。

 

从2009年开始,王春波教授的课题组就开始研究牛蒡茶的降脂效果,从小鼠、大鼠,最后到人体。今年2月份,课题组随机选取了120例单纯高血脂症的患者,经过牛蒡茶(10斤鲜牛蒡出一斤茶)的调理,结果发现,62%的患者血清总胆固醇下降,52%的患者血清甘油三酯下降,实验证实牛蒡对调节血脂具有一定功效。除了菊糖等传统成分,王春波还从牛蒡中新分离出齐墩果酸、熊果酸等7种化合物,其中有3种被认为有降脂功效。

 

王春波是牛蒡的忠实粉丝,三次接受记者采访,手里都提着个装有牛蒡茶的瓶子,里面泡着牛蒡根,透着深黄色。“都说牛蒡茶中有黄金,说的可不只是这茶的颜色,它的药用功效真不少。”王春波说,现在只要出差,一定会带着牛蒡茶的。

 

不光是降脂,牛蒡的通便效果在王春波眼里也可以用“神奇”来形容,还是拿这出差来说,因为环境、饮食、生活节奏的变化,很容易导致便秘,但喝了牛蒡茶后就会感觉有明显缓解,所以也就成了她出差的温馨伴侣。

 

第一次接触牛蒡是在日本,王春波看到农民从地里挖出细细的牛蒡根,足足有一米多长,这个也就是我们在超市里买到的蔬菜。日本人将牛蒡奉为长寿菜,看起来跟我国的山药有点类似,但对土地环境的要求比山药更高。

 

年近60岁的王春波教授,看起来也就刚过四十,她介绍,在家没事的时候,就喜欢用牛蒡和排骨炖汤,或者是和萝卜、香菇炖汤喝,既可以帮助体内排毒,同时还给予营养补充,符合中医“一消必有一补”的理论。(相关推荐阅读:《专家解读——牛蒡养生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牛蒡的功效与作用 牛蒡 胆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