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听力障碍 可能是三高惹的祸

 

63岁的刘先生患高血压多年,不久前突然出现耳鸣、听力下降,且症状逐渐加重。刘先生除血压高外,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都明显偏高,医生考虑他为血管性突发耳聋。

 

像刘先生这样因为血管疾病引起的突发性听力障碍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其中老年人较多,也有40岁左右的中年人。临床上导致听力障碍的原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全身器官功能自然退化,多为老年人;另一种是环境噪音,服用耳毒性药物,或其他疾病所引发的,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

 

血管病变会致听力下降

 

高血压会导致全身血管病变,影响到身体许多组织器官的微循环,其中包括内耳微循环,造成内耳血氧缺乏,导致听力减退。美国一项研究发现,高血压特别容易导致高频听力的下降,高频听力一旦下降就会影响日常语言交流。日本的一项研究发现,糖尿病患者的听力问题发病率比没有糖尿病的健康人群高两倍多。该研究分析认为,长期高血糖会导致血管受损,听力丧失的危险也随之增加,这是因为血糖会损害耳内神经和组织,破坏听觉能力。

 

高血脂损伤内耳细胞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分析了10万多名高血脂患者的资料后发现,高血脂导致的耳聋大多发生于中老年患者中,且发病过程缓慢。临床证明,高血脂可引起内耳脂质沉积,过氧化脂质增加,直接导致内耳毛细胞损伤,血管萎缩。而且高血脂患者血液的黏稠度增加,使血小板聚集性增加,容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而内耳的动脉非常细小,且又无侧支循环,使血流更为缓慢,导致内耳供血不足,引起内耳微循环灌流障碍,进而影响内耳的听力,造成双耳对称性高频下降的感音神经性聋并伴持续性高调耳鸣。想了解更多相关的知识,还可以阅读:《控制高血脂 如何掌握“尺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听力障碍 老人三高 胆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