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被丢掉的6个好习惯

 

饭桌上亲切地交谈,全家围坐一起看电视,安静地读几页书……你是否怀念这样的场景?生活水平的提升让我们的习惯发生了变化,但不是每种改变都对生活产生积极、健康的影响,有些好习惯反而离我们渐行渐远。下面6个已经被我们丢掉的好习惯,呼吁大家重拾它们。

 

吃得清淡

 

曾经,“粗茶淡饭”是老一辈人的饮食理念,可是“无肉不欢”的现代人已把“下馆子”当成了常态。虽然在外面吃饭省去了做饭的麻烦,但“太油腻”已成为所有人的共识。调查发现,我国城市居民每人每日油脂平均消费量已近50克,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量的2倍。

 

“重口味、多油腻”的饮食方式,使得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陷入生活方式病。解放军第309医院营养科主任张晔指出,如果每人每天多吃进1茶匙(15克)油,一个月后体重就会增加700~800克,一年就会增加近10公斤,吃得太油腻,除了导致消化不良以外,还容易引起糖尿病、冠心病等疾病。

 

张晔说,要缓解油腻,首先应该建立合理的饮食习惯,多摄入不同种类的食物,注重保持膳食平衡,荤素搭配,避免饮食过于油腻、单调,尽量多吃应季、新鲜蔬菜水果。日常烹调时以凉拌、清炒、煮、炖、蒸等为宜,尽量避免油炸、油煎等方式。

 

户外游戏

 

一群小朋友玩捉迷藏、打沙包的场景已经很难见到了。现在的孩子早已把空闲时间贡献给了手机、pad、电脑等电子设备。美国一项调查发现,1997~2003年间,9岁~12岁的儿童参加徒步旅行、钓鱼、沙滩游戏等户外活动的比例下降了50%;但儿童用在电脑游戏、电视的时间则增加不少。

 

英国一家慈善机构指出,长时间“宅”在家中玩电脑游戏,导致很多孩子的社交技能迅速滑坡,他们看上去总是神色茫然、心不在焉,时间久了,面部表情也变得生硬、僵化,不爱与人说话。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门诊部主任孔庆梅表示,电脑和网络的迷惑性很强,容易让孩子沉迷。因此,家长要帮助孩子正确认识电脑和网络。首先,7岁以下的孩子,尽量不要接触电脑游戏,而要在现实生活中多和小伙伴一起玩,培养社交技能。此外,可把电脑放在客厅、书房等“公共区域”,减少孩子对电脑的好奇心。对于已经“爱”上玩电脑的孩子,家长不要强制性地关电源、拔网线,或者打骂孩子,而要多花时间陪孩子,用父母的关爱减少孩子对电脑的迷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早睡 吃得清淡 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