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保温杯泡茶有害,真的吗?

 

冷空气终于南下,随着气温持续下降,不少市民开始拿出“看家”保温瓶,尤其是注重身体保健的中老年人。近日,一则“不锈钢杯泡茶危害身体健康”的消息一出,引起广泛关注,而后来又有澄清指不锈钢杯泡茶并没有传言中那样可怖。一时间,令许多经常使用不锈钢保温杯的市民不禁疑惑,到底是该用还是不用呢?为此,记者采访营养科专家和广州某知名品牌保温瓶的生产商。

 

泡茶泡药等都不建议

 

有报道指出,茶叶中含有大量的单宁酸、茶碱、芳香油和多种维生素,只宜用80℃左右的水冲泡。如果用保温杯泡茶,使茶叶长时间浸泡在高温、恒温的水中,就如用温火煎煮一般。茶中的维生素大量被破坏,芳香油挥发,单宁酸、茶碱大量浸出,不但降低了茶的营养价值,还会使茶汁无香味,茶味苦涩,有害物质增多。对此,卞华伟表示,茶叶的确不宜长时间浸泡,因为浸泡时间太久,茶叶可能会释出重金属物质,有害健康。他建议,如果喜欢喝茶,可以先把茶水泡好,把茶叶隔开再倒入保温杯,更加安全方便。

 

此外,有些市民也喜欢把中药泡在保温杯内,方便携带饮用。但煎好的中药中溶解了大量酸性物质,容易和保温杯内壁所含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并溶解到汤药里,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卞华伟指出,凡是不太明确其性质的食品,都不建议混杂地泡在保温杯内,因为无法保证其性质和化学变化,就无法保证安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保温杯泡茶 保温杯 泡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