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酒很滋补 泡对才会更有效

 

秋风起,正是滋补养生的好时机,更何况在即将到来的寒冷冬季,如果能喝上一杯自制的药酒就再好不过了。既能强身健体,也有助于缓解一些疾病。中医专家表示,在我国,泡药酒有着悠久的历史,深受人们的喜爱。但家庭自泡药酒并不是把自认为有补益作用的药材放进高度酒里,泡上一段时间就可以喝那么简单。

 

泡制药酒讲究多

 

1、要选高度酒

 

由于药材中大部分有效成分会溶于50度-70度的酒中,而且高度数的酒更能充分溶解药材有效成分,药酒的效力较强。同时,酒精度越高的酒防腐能力越强,度数太低则容易变质并对人体有害。“比如说20度以下的酒水分太多,药酒中容易产生细菌和微生物。因此泡酒应选择50度-70度的酒,但考虑到合适饮用的度数,建议选择50度的酒为宜。”

 

2、准备好容器

 

泡药酒的容器以玻璃和瓷质的为好,不建议选用金属容器,尤其不能采用含铅的金属容器。泡酒前,将容器洗干净,最好经过消毒杀菌。

 

3、处理药材

 

一般在正规药店购买的药材都已经过加工炮制,但在泡酒前再筛选一次,挑出杂质并清洗干净。浸酒的药材应该尽量保持干燥才能保证药酒的效用。如果是新鲜的药材,最好是洗净晾干后才用于泡酒。

 

“较小的药材可直接泡入酒中,而大的药材可以整根或切片放入,但尽量不要研磨成颗粒或者粉末。”丘振文表示,由于颗粒容易使药酒浑浊,而且时间久了会结块,很难辨认是哪种药酒。除非是需要快速溶解的才捣碎药材,但建议放在袋子中泡入。

 

4、浸泡方法

 

药酒浸泡方式其实有多种,包括冷浸法、热浸法、煎煮法、酿酒法等。而家庭自制药酒比较常用的是冷浸法和热浸法。

 

5、适量饮用

 

由于泡酒的酒度数较高,而且药酒并非喝得越多药效越好,建议每次饮用不超过10毫升,每天不超过1次。最好是在晚饭后半小时内饮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药酒 泡药酒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