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饼白霜过厚当心撒了滑石粉

 

时下正是柿饼大量上市的季节,一则“美容柿饼”的帖子在朋友圈疯传,称市场上很多柿饼表面的白霜用手一擦就掉了,这是因为白霜并非自然生成,而是为了加速柿饼成熟人为撒上去的滑石粉或钛白粉。12月15日,记者从太原市场上购买了4种白霜程度不一的柿饼进行实验,发现“白霜”果然有“猫腻”。

 

调查 >>>

挑完柿饼手上沾满白霜

 

12月15日,记者来到位于省城千峰南路上的一家水果店,只见货架上摆放着水晶柿饼和吊柿饼两种柿饼,虽然两种柿饼表面都挂着一层白霜,但厚度和颜色不一样。“现在正是吃柿饼的季节,而且柿饼吃的就是那层霜,白霜的止咳化痰效果好。”店员向记者推荐白霜多的一种,“水晶柿饼18元一斤,吊柿饼是西安的特色产品,26元一斤。”

 

根据店员的推荐,记者挑选了几个白霜较多且分布均匀的水晶柿饼,作为1号样品。

 

就在挑选过程中,记者手指上就被染上了白色粉末。店员称,这是由于柿饼表面白霜多的缘故,“掉粉”很正常。

 

随后,记者又来到旁边的一家干果店,这里的柿饼表面白霜也不均匀,还有一些出现了融化现象。店员称,柿饼上的白霜是本身的糖霜,时间久了会消掉,那种霜太多太白的柿饼可能经过了人为“美容”。记者花费27元购买了一斤柿饼,作为2号样品。

 

记者在文源巷附近的一家生鲜便利店里得到了不一样的答复。店员告诉记者,把柿饼在阳台上放几天,就会变白。

 

当天下午,记者又来到康乐街菜市场,这里流动商贩出售的柿饼形状欠佳,但白霜却相当“足料”,比记者之前购买到的两种柿饼都白,价格为每斤8元。“怎么霜这么多?”小贩听到后笑着说:“还没见过嫌柿饼霜多的呢,难道你怀疑我往上撒粉吗?”小贩说他出售的柿饼是自家晒制的,白霜是纯天然形成的。

 

记者分别在两家商贩处以8元和7元的价格购买了两种柿饼,分别为3号和4号。

 

实验 >>>

 

柿饼上的白霜是如何形成的?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老师狄建兵告诉记者,刚采摘的新鲜柿子里除了含有大量水分,还含有葡萄糖和果糖等。

 

柿子在被晒制成柿饼时,水分慢慢蒸发,果糖和葡萄糖则会渗出表皮,由于这两种糖的性质不一样,果糖味道很甜,容易吸收水分,所以多黏附在柿饼表皮,类似糖浆。葡萄糖则不容易抓住空气中的水分,就变成了一层白色的粉末,正好将果糖包住。所以,柿饼上的白霜主要是葡萄糖粉末。

 

狄老师告诉记者,葡萄糖有溶于水的特性,且分子中有一种叫醛基的结构,具有还原性,能在加热条件下与氢氧化铜溶液反应,生成砖红色的氧化亚铜沉淀。

 

“白霜”最厚的柿饼最“可疑”

 

记者首先准备了4个同等大小的烧杯,各加入80毫升纯净水,将4种柿饼样品放入其中。取得混入白霜的溶液后,再加入适量氢氧化铜溶液加热,根据其颜色进行判断。

 

1号样品反应最慢,浸泡15分钟后,白霜依旧黏附在柿饼表层。不过,原本透明的纯净水已变浑浊,但水中并无明显颗粒。记者注意到,1号柿饼表层残留的白霜就像打湿的生石灰,用手摸感觉滑溜溜的。

 

2号样品白霜溶解速度最快,约3分钟,表层的白色粉末就溶解了,但杯中的水依旧透明,且无明显沉淀。

 

同样浸泡15分钟后,3号样品与4号样品杯中均出现了不溶于水的白色颗粒,原本白霜最厚的两种柿饼变得“面目全非”。记者试着揉捏了一下柿饼表层,手上沾满了白色颗粒,且颗粒感明显。

 

接着,记者在4个杯中分别加入5毫升10%氢氧化钠溶液和3滴5%硫酸铜溶液,摇匀后将杯体在实验炉上加热。约2分钟后,4种样品均发生变色,其中1号样品颜色最深,呈砖红色。4号样品颜色最浅,呈金黄色。“从颜色上判断,这4种样品均含有葡萄糖成分,但从3、4号样品的颜色看,白霜明显是人为添加的。”狄建兵告诉记者,虽然3、4号样品白霜最厚,但溶液颜色最浅,1、2号样品可以判断其主要成分为葡萄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柿饼白霜 柿饼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