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这样吃火锅既美味又健康

 

天气逐渐变冷了,火锅又成了这个季节的宠儿,不仅火锅店里生意热闹非凡,许多人家里也打起了火锅。亲人好友围坐一起,热气腾腾的火锅给冬季带来了不少暖意。但吃火锅也有注意事项,怎样吃既美味又健康?

 

锅底:有“牛油”的要少吃

 

担心饭店的火锅不卫生,很多人买火锅底料自己回家做。“麻辣底料”、“清油底料”、“红油底料”、“三鲜底料”,这么多品种,哪种更健康?选购时应注意什么?

 

注意查看配料表,有“牛油”的要少吃

 

现在市场上川渝口味的火锅底料有液体包和固体块两种,它们有什么区别呢?细心的朋友会发现,固体块的底料配料表中含有“牛油”成分,而液体包的底料中则含有植物油(如大豆油),不论什么油,都是为了让火锅吃起来更美味。

 

牛油熔点低,在常温下呈固态,所以添加了牛油成分的火锅底料摸起来硬邦邦的。牛油火锅吃起来口感更好,更能促进食欲,但其健康隐患也很明显。牛油不但饱和脂肪酸含量非常高,而且胆固醇含量也高,达到了153毫克/100克,比猪油高出1/3,如果你爱吃这种火锅底料,嘴上爽了,但同时摄入了大量脂肪和胆固醇,经常食用,对心血管健康非常不利。

 

三鲜底料并不清淡,含油含盐也较多

 

含牛油的底料不健康,有些厂家推出清油红汤底料,看起来更健康,但其实就是用植物油取代了牛油,胆固醇和饱和脂肪酸含量略低,但总热量仍较高,不建议常吃。

 

麻辣火锅吃完易上火,很多人会买“清汤”或“三鲜”底料,但如果仔细查看配料表,发现前三位是榨菜、大豆油、鸡精调味料(有的会添加多种提鲜物质)。虽然吃起来很鲜美,但油、盐含量一点也不少。若要购买三鲜或清汤底料,一定要买正规品牌、添加剂种类少、有特殊标志(如绿色食品)的产品。

 

自制营养火锅汤

 

先熬点鸡汤或鸭汤,在汤中放入葱段、几片西红柿、菌菇、干贝及适量盐,煮开后就能涮锅了。若没有肉汤,可用开水代替,同时把菌菇干磨成粉末撒入汤中,能增加汤的天然鲜味。食材方面,建议多选新鲜蔬菜、菌菇、海鲜及河鲜。

 

涮品:火锅丸子要少吃

 

要说火锅丸子,种类可真多,鱼丸、虾丸、鱼豆腐、墨鱼丸、蟹棒……但不管是小型火锅店,还是散装售卖的速冻丸子,大部分都是淀粉和调味料的组合。

 

速冻火锅丸子里没有多少肉

 

如果吃火锅丸子是想吃点肉,那你就错了。丸子的主要原料还是淀粉,肉类较少,再加上盐、味精、食用香精等制成,营养价值不高。而且丸子在加工和冷冻过程中营养素也会有所损失。

 

如果自己做火锅吃,最好少买这类速冻的火锅丸子。非要吃的话,建议买大品牌、包装好的,我们能看到配料表中是否含有鱼肉、虾肉、牛肉等,以及国标(SB/T10378-2004速冻调制食品标准)的标示等。当然,品质好的丸子价格也较贵,一袋一般在20~30元。

 

火锅店的鲜丸子颜色别太艳

 

速冻丸子不好,那火锅店里的鲜丸子总是好的吧?鲜丸子以肉为主要原料,确实比速冻丸子营养丰富。但要注意,现做的丸子中除了肉和淀粉外,是否加入了其他添加剂。有些商家为了让丸子好看好吃,可能加入嫩肉粉、亚硝酸盐(发色剂)等。因此,颜色鲜红、口感特别鲜嫩的丸子可能就有问题。

 

如果要在外面吃鲜丸子,注意三点:首先是价格,纯肉丸子一般都得在0块钱以上;其次,通过看、闻、尝来辨别新鲜程度;最后要注意摄入量,因为丸子很容易吃多,要控制摄入量,同时少吃其他肉类,多吃些新鲜蔬菜和菌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健康吃火锅 吃火锅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