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辣椒会得肺癌吗?

 

最近,某著名的“养生大师”在某电视台的某节目上宣称,自己看到国外有专家小组“终于发现抽烟不是得肺癌的原因,而是吃辣椒导致的”。“大师”对这个“新发现”颇为不屑,因为“咱们的中医老祖宗几千年前就说了,吃辣椒伤肺,不能过辣……”。

 

事实或许截然相反

 

如果“大师”所说的这个结论是真实可靠的,那么它对人类的影响将会超过历史上大多数的发明——按照“大师”的理论,只要不吃辣椒,就不会得肺癌;即使得了肺癌也没关系,只要喝绿豆汤吃生拌萝卜茄子就能够治愈。这不仅是世界上肺癌病人的福音,而且更是吸烟爱好者、烟草商的福音。

 

不过,这么“重大”的发现,不管是在大众网络还是在学术文献数据库里,都没有找到。最近倒确有一篇论文讨论辣椒与肺癌的关系,但结论却似乎与“大师”的说法相反:辣椒素可以抑制一种肺癌(小细胞肺癌)细胞的增生。正常细胞有在分裂一定次数之后会失去分裂能力,从而实现人体组织的更新换代,就是所谓“细胞凋亡”。癌细胞的可怕之处就在于它不会“凋亡”,能没完没了地增生。癌症研究的一大领域就是寻找能够抑制癌细胞增生或者引发凋亡的物质。

 

总体而言,此前的研究一般都是针对体外培养的细胞。但是要做出该物质对于人体有什么样的作用,这样的研究就远远不够。进一步的研究通常要在活体动物上进行。最近的这篇论文就研究了辣椒素对于癌细胞在体外培养细胞、鸡胚胎和老鼠体内肿瘤生长的影响,结论相当一致地表明辣椒素对于小细胞肺癌的治疗可能有价值。

 

之所以说“可能”,是因为动物实验的结果不一定能体现在人体上,它对于人体的其他影响以及用法用量方面的问题也还需要解决。所以,用辣椒素来治疗癌症还只是一种“可能性”,将来可能被确证,也可能被否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辣椒 肺癌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