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睡眠片段化,经常醒来,正常吗?

 

起得早,觉也轻,入睡慢,年龄大了确实会有一些睡眠习惯的改变,但不要因此忽视睡眠问题。

 

专家表示,人的睡眠从出生开始一生都在变化,老年期也有老年的睡眠特点,比如总体睡眠时间减少;睡眠片段化,不像原来一觉睡到天亮,有时候睡的过程中会醒来;深睡眠减少,浅睡眠增加;老年人睡眠启动慢,不容易入睡。

 

这跟老人的生理、心理有关,比如老人心理敏感,容易抑郁和焦虑,还有老人本身有一些慢性疾病,比如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这都会影响到老人晚上的正常睡眠。

 

不过老人睡眠习惯的改变,并不代表没有睡眠问题。比如有些老人晚上睡觉时间不够8小时,看上去睡眠时间少了,但有时白天会午睡、瞌睡,精神状态好,也不是大问题。但如果睡眠时间不够,影响到白天精神状态,这就要引起注意了。

 

还有些老人睡眠片段化,经常醒来,如果只是偶尔醒一下,醒来后立刻又睡了,这属于睡眠连续性不好,对于老人来说问题不大。但如果每天晚上醒来超过两三次,而且醒来后半小时内还睡不着,也要引起重视。

 

老人早醒也因人而异,比如老人睡觉的正常节律是晚上十点半到第二天六点,如果凌晨四五点钟醒了,那就算早醒;而有些老年人晚上八九点入睡,凌晨四五点起来,这就不是早醒。此外,有些老人早年从事需要熬夜的工作,长时间工作习惯积累下晚睡习惯,已经形成睡眠时效延迟,这也不能一概定义为早醒。

 

很多老人担心睡眠不好,即使没有困意也早早上床,然后在床上翻来覆去,这种习惯会导致床体对人体的刺激不能配对,很容易引起睡眠问题,专家建议老人只有困了才上床。入睡困难的老人最好白天晒晒太阳、睡前泡泡脚,对睡眠都有帮助。了解更多相关内容请浏览:如何才能有良好的睡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睡眠不好 睡眠质量 保健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