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简单心肺复苏术 你也能救心脏骤停者

 

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如得不到即刻及时地抢救复苏,4~6min后会造成患者脑和其他人体重要器官组织的不可逆的损害,因此心搏骤停后的心肺复苏必须在现场立即进行。其实,熟练掌握并运用心肺复苏技术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人们掌握以下几点即可:

 

1.判断呼救。首先迅速判断患者意识、呼吸,并拍双肩呼叫“你怎么啦”,呼叫大声响亮。触摸颈动脉无搏动(喉结旁开两指,至胸锁乳突肌前缘凹陷处),目测没有呼吸或呼吸不规则,立即向“120”和他人寻求帮助。

 

2.胸外按压。施救者到患者一侧,使患者仰卧在坚固平坦的地方,暴露胸部,按压部位在胸部正中胸骨下半部,即一手掌根部放于两乳头连线之间的胸骨处,另一手平行重叠于此手背上,双手指紧扣进行按压,身体前倾,肩、肘、腕位于同一轴线,与患者身体平面垂直,应用上半身的力量垂直向下用力快速按压,使胸骨下陷至少5cm,然后迅速放松,反复进行,按压时间与放松时间为1:1,按压频率至少100次/分。

 

3.人工呼吸。采取30次胸外心脏按压,打开和清理呼吸道,采用仰头抬颏法,尽量提高患者颏部,拇指和食指捏紧患者的鼻孔,另一手的食指与中指置于下颏角处抬起下颏,正常吸一口气(不必深吸),用口唇封住患者的口周,施以1秒钟的吹气。

 

4.操作5个循环后可与他人交换循环操作。如果公众没有掌握口对口人工呼吸的施救方法或受传统观念影响不愿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单纯胸外按压同样可以起到挽救生命的作用。

 

对于猝死患者行现场心肺复苏,不论动作规范与否,只要在黄金时间内及时给予持续胸外心脏按压,即可为抢救生命赢得宝贵的时间。因此,我们倡议每一位公民都能学习和掌握心肺复苏术,并呼吁相关立法,对于施救者在现场心肺复苏过程中发生的意外情况予以免责,这样能使广大公众毫无顾虑地进行自救互救,尽最大可能减少悲剧的发生。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如何抢救心源性猝死病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肺复苏步骤 心肺复苏 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