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乱补铁 糖尿病可能等着你

 

孕妇乱补铁是很危险的

 

孕妇要补铁!这可能是很多准妈妈都听说过的,特别是生理特点决定了女性每个月都会有那几天,这个定期失血的现象会让女性更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而在妊娠期和哺乳期,为了供给胎儿营养物质,铁的需要量大大增加,贫血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很多孕妇都会把补铁纳入营养补充的范围。

 

但由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张蕾等人完成的一项“妊娠期糖尿病危险因素的Logistic回归模型初探”研究却告诉我们,补铁不当可能带来额外的风险。根据他们对在该院检查的南京孕妇调查显示,孕期补铁组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是正常孕妇组的3倍,而且血红素铁摄入越多,妊娠期糖尿病风险就越高。进一步分析显示,血红素铁摄入每天增加1mg,患病风险就增加51%。

 

“首先我们必须肯定,铁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而且在妊娠期间,机体对铁的需求量是增加的,这样才能满足妊娠母体生理变化的需要,同时也保证胎儿的正常生长发育。但近年来随着研究深入,医学界发现过量铁摄入可能带来的问题名单里,糖尿病位列其中。”丁虹娟说,作为一种氧化剂,铁摄入过多可能会导致胰腺损伤,与胰岛素抵抗以及2型糖尿病的发生都有关,并可能直接增加2型糖尿病患病的危险。

 

“当然,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体内铁超负荷的情况下。”丁虹娟说,以前人们的饮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所以膳食中铁生物利用率较低,也容易贫血。现在膳食水平提高、模式变化,一般人群不太容易出现贫血,部分人群更可能存在体内铁过量的情况。不过,孕妇作为一个特殊人群,对于铁的需求量要高一些,整个孕期需要铁量约为1000mg左右,因此适当补铁还是可以的,但绝对不能过量补铁。

 

“因此,我们更建议孕妇从饮食中摄入足量的铁,例如通过进食红肉和血制品,就可以很有效吸收和利用铁元素,对于绝大多数孕妇来说,这样就可以满足需要,同时也是安全的。但不建议孕妇在未经指导的情况下,自行使用铁补充剂。”丁虹娟说,如果经过检查确诊贫血,铁元素缺乏较为严重,通过饮食无法快速纠正,那么可以在专业人员的帮助下进行补充。自己胡乱补充则应该尽量避免。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孕妈妈看过来:孕妇补铁吃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补铁 糖尿病 孕期补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