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食物的这些宝贝 当垃圾扔掉了

 

在职场上,很多人抱怨没有遇到赏识自己的领导,为此闷闷不乐。面对种类繁多的食物时,自己是不是一个伯乐呢?有很多食物本身很有营养,却因为种种原因被忽略,甚至被嫌弃。

 

萝卜缨子和萝卜皮 富含微量元素

 

很多人吃萝卜的时候会切掉萝卜缨子,削掉萝卜皮。其实,萝卜缨子和萝卜皮中的营养成分很丰富,部分营养素含量甚至超过萝卜肉质的部分。研究显示,萝卜和萝卜缨均富含人体必需的钠、钾、镁、铁、钙等元素,只是元素的含量有一定差异,其中钾、镁、铜、铁的含量两者差异不大。而萝卜皮富含异硫氰酸酯类物质,是十字花科蔬菜中有益于健康的物质之一,可激发肝脏解毒酵素的活性,并可保护皮肤免受紫外线伤害。

 

芹菜叶 营养优于芹菜茎

 

大家吃芹菜时,往往会扔掉芹菜根和芹菜叶。但研究人员在芹菜根中发现了18种脂肪酸,其中以亚麻酸和亚油酸含量最高。这两种不饱和脂肪酸均为有益的脂肪酸。研究人员用芹菜根提取物给予肝脏损伤的动物模型,发现其对于肝脏功能的恢复有益。芹菜叶有特殊的清香味,富含钙、铁、钾、维生素A和维生素C,所含营养成分高于芹菜茎。

 

芦笋皮 富含类黄酮物质

 

芦笋属百合科天门冬属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因嫩茎长出地面形似小竹笋而得名。芦笋的笋皮通常都是作为垃圾处理。据报道, 芦笋皮中含有丰富的类黄酮物质。研究人员从芦笋的下脚料中提取到了芦丁。动物实验证明,芦丁具有抗氧化、改善血糖、预防肿瘤和改善炎症的作用。

 

玉米须 煎水喝可消肿利尿

 

玉米须为禾本科植物玉蜀黍的干燥花柱和柱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材标准》1985版收录的常用药材品种之一。玉米须性平、味甘,具有消肿利尿、平肝利胆之功。现代研究表明,其有降血糖、止血、利尿、平肝利胆、降血压等功效。玉米须含脂肪油、皂苷、苦味糖苷、挥发油、多糖、β-谷甾醇、豆甾醇等成分,皂苷在玉米须中约占3.18%,是其主要的水溶性成分之一。皂苷的药理作用包括抗氧化活性,抗肿瘤作用,调节免疫功能,抑制亚硝化反应等。大量的动物研究还发现,玉米须水煎剂中的皂甙有一定的降血糖作用。

 

橘络 可理气化痰

 

橘络为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干燥成熟果实中果皮与内果皮之间的维管束群,具有理气化痰、活血通络的功效。研究人员从橘络中共分离鉴定了几个化合物:黄酮类化合物5个,萜类4个,酚酸类3个,木脂素2个,甾体类1个。据文献报道,橘络含黄酮类化合物最多,主要为橙皮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玉米须 萝卜皮 饮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