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 预防水痘要靠疫苗

 

冬春季节是水痘的高发季节。天气寒冷,很多人都不愿意开窗通风,容易导致像水痘这样的呼吸道传染病在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相对密集的场所传播。

 

长了水痘两周后再上学

 

水痘是一种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高传染性急性疾病,常见于儿童,病毒主要通过空气、飞沫或直接接触传播。对于成年人而言,在水痘皮疹出现之前会有轻微的前驱症状,如发热和全身不适等。儿童发病的首发症状是出现皮疹。

 

家长和学校应密切配合,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儿童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并妥善清理从口鼻排出的分泌物等。对于学校、托幼机构等人群相对密集的场所来说,在水痘高发季节应采取以下防范措施:尽量减少在室内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加强水痘等传染病防控的健康教育;落实晨检制度、因病缺勤及病因登记追踪制度;督促出现皮疹、发热等症状的学生及时到医院就诊;校医室需储备一定数量的医用口罩、一次性手套和洗手液等。专家提醒,当水痘疫情发生时,需针对水痘患者触摸过的物品做好清洁工作。此外,为了避免将水痘传染给没有免疫力的人群,患水痘者须隔离至水痘全部结痂且痂皮干燥后方可返校,隔离时间应不少于病后两周。

 

接种疫苗能预防水痘

 

人患了水痘后,一般会产生终身免疫。在现实生活中,不乏部分家长有意想让自己的孩子自然感染水痘。对此,哪个孩子在感染水痘后会出现并发症是不可预测的。事实上,许多严重的并发症发生在既往身体健康的孩子身上,而且以后可能复发,出现带状疱疹。因此接种疫苗获得免疫力比自然感染水痘病毒安全很多。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水痘疫苗接种后有什么反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水痘疫苗 疫苗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