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这样吃莲藕最养生

 

藕,又称莲藕,属睡莲科植物根茎,可餐食也可药用。莲藕的吃法多种多样,而且中医认为莲藕对肺很有好吃,是滋阴润燥的佳品,快来看看莲藕要怎么吃才最养生吧!

 

莲藕入汤——清口更润燥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朱秋红:在煲汤的时候多放些莲藕,对身体很有好处。鸭肉炖藕,就是我很喜欢的一款汤。

 

莲藕和鸭子都是生活在水里的,鸭肉最大的特点是不温不热,再加上性温凉的莲藕,就能清热祛火,滋阴润燥。尽量选新鲜的莲藕,老一点的鸭子,搭配上黑木耳,放入生姜等调味料,炖上3小时,出锅时再撒些盐,很香。

 

另外,莲藕排骨汤、莲藕猪蹄汤都有不错的秋补效果,不过用莲藕入汤,最好是切大块,不然就煮烂了。

 

老藕做粉——养胃又止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三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李明岳:老一点儿的藕,糖分较高,纤维也比较多,做成了粉,纤维虽然流失了,但它性味温和了,对养胃、止泻有很大的帮助,特别适合中老年人或是有胃溃疡的人吃。

 

我的肠胃就比较弱,所以选藕时会挑选老一点儿的,做的时候,大多选蒸炖的方式,如炖砂锅菜,炖藕的时候一定要炖熟了,到酥烂的程度就可以了,用勺舀着吃,这样同样能达到养胃、止泻的效果。

 

但是做成粉后,糖分也会增高,热量会增加5倍多,因此,血糖偏高或有糖尿病的人,最好还是不要吃藕粉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莲藕 莲藕食谱 健康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