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病人冬令如何调补

 

恶性肿瘤是一种特殊的慢性消耗性疾病,容易复发和转移,即使手术、放疗、化疗后也需要长期调理,膏方作为一种以滋补作用为主的剂型,尤其适用于体质虚弱的肿瘤患者,可以用于肿瘤的全过程治疗。

 

肿瘤病人初期以邪实表现为主,正气虚弱较轻,因此应以攻邪为主,可以进行放化疗治疗,之后可以吃膏方巩固治疗;到了中晚期,正气亏虚,气血阴阳俱衰,患者出现明显的倦怠乏力、失眠心悸、不欲进食、健忘等症状,应以滋补之力较强的膏方扶正固本,调理气血阴阳;肿瘤患者手术治疗会损伤正气,服用膏方有益于身体机能的恢复。

 

放化疗后

 

癌症患者放化疗之后,常出现机体衰弱、腹胀、纳呆、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以及造血系统抑制、炎性反应等。从中医角度分析,多为脾肾两虚、心肾不交、气血两虚,治当益气健脾、养心滋肾、补益气血,以归脾汤或补中益气汤等为代表方加减制作膏方。若放疗后咽干舌燥,可加养阴生津之品,如龟板、鳖甲、天冬、麦冬、花粉、葛根、玄参等;若兼见纳呆者,宜加健脾开胃、消积导滞之品,如砂仁、陈皮、鸡内金、炒麦芽、山楂、神曲等。当出现造血系统反应,如白细胞下降、血小板减少、贫血时,说明脾肾两虚、气血两虚较重,使用补益脾肾、滋养肝肾等扶正药不仅能恢复骨髓功能,还能健体强魄、补肾生发、和胃健脾等。

 

临证时常辨证加减。如属气血两虚者,治以益气补血之法,代表方有归脾汤、八珍汤等;肾阳虚者可用右归丸、肾气丸等加减;肾阴虚者宜用左归丸等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肿瘤 癌症 癌症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