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癌四大原则 首要是远离致癌因素

 

肿瘤越来越多?

老年人增多、诊断率提高“导致”

 

“我常常开玩笑说,我80岁了,还有机会得肿瘤。”我国内科肿瘤的开拓者孙燕院士很爽朗地说,现在肿瘤越来越得到人们重视,并不是由于肿瘤的发病率提高了,而是因为几大原因,其中一条是因为人们的平均寿命延长了,而绝大多数肿瘤都是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罹患,“1947年时,北平协和医院卫生研究所调查过东城区人口的平均寿命,发现当时人口的平均寿命在35岁,新生儿死亡率极高,现在北京市的平均寿命奔80岁了,老年人多了,得肿瘤的几率就高了。”

 

另一个原因是卫生工作发展到一定阶段,其他疾病被控制住了,就必须会重视肿瘤和慢性疾病。“建国前十年间,新中国面临的是营养不良、新生儿死亡这类最棘手问题,肿瘤排在1950年北京市居民死亡原因的第11位,在1964年时,肿瘤排名第4位,不是由于肿瘤发病率高了,而是其他问题解决了,比如解放前的新生儿死亡率高达20%,现今的新生儿死亡率在千分之一以下,排除了接生时的失误。”

 

第三个原因是,肿瘤的诊断率提高了,以前不知道是什么疾病,现在弄清楚了。“当然,我们也不讳言,肿瘤的发病率提高了一倍,环境中的致癌因素比以前多了。”孙燕说。

 

肿瘤形成诱因?

内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

 

在肿瘤的形成中,大家最关心的是导致肿瘤发生的外因,但越来越多的事实告诉我们内因也很重要。目前已经证实的有遗传、营养和内分泌失调、细胞免疫缺损和长期过度应激反应如精神紧张和其他不良刺激等导致各种正常调控机制失调,再加上长期外因的作用,细胞发生一定变化,初期表现为难以治愈的炎性反应、增生或过度增生。一般在这些“癌前病变”时期一定程度上是可逆的。但如果已经出现“恶变”虽可有一定阶段性,一般是不可逆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防癌 抗癌 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