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都患肺癌 自己会得肺癌吗?

 

阅读提要:陈女士母亲于去年6月查出肺癌晚期,父亲今年体检发现肺癌中期,而自己在最近的体检中,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高达48ng ml(正常参考0—5ng ml),是不是自己也得了肺癌?最近这阵子,不少单位安排员工体检。体检报告单上,最让人发怵的结果之一,是肿瘤标志物的偏高。

 

因此,最近在浙江省肿瘤医院的网络答疑平台上,多了不少咨询肿瘤遗传性的年轻人。

 

在众多的咨询者中,陈女士是比较焦虑的一位。陈女士母亲于去年6月查出肺癌晚期,父亲今年体检发现肺癌中期,而自己在最近的体检中,肿瘤标志物癌胚抗原高达48ng/ml(正常参考0—5ng/ml),是不是自己也得了肺癌?

 

父母都患肺癌,自己以后也会得肺癌吗

 

一拿到体检结果,紧张的陈女士就做了个全身体检,包括胸部、腹部B超、胃镜、肠镜等检查,结果都没有查到肿瘤。但陈女士不放心,还是向省肿瘤医院胸部肿瘤赵强副主任医师一连咨询了好几个问题,“我父母都是肺癌患者,而且家庭旁系亲属也有得肿瘤的,是不是自己也会得肿瘤?而且会不会是肺癌?以后我的孩子是不是得肿瘤的概率也比较高?”

 

“全身检查没有发现肿瘤,说明她现在还不是肿瘤患者。癌胚抗原相对比较高,是一个信号,需要继续留心观察其变化,癌胚抗原是持续升高还是降低。”赵主任说,“导致肿瘤的因素很多,有内因和外因、不良生活习惯和环境所致,比如陈女士一家一直喜欢吃红烧的和腌制食品,抽烟的环境、恶劣的环境污染等都是诱发因素。”至于陈女士以后是不是会得肺癌,目前没有相关依据。子女以后是不是得肿瘤的机会比较高,也不是绝对的。

 

赵主任建议像陈女士这样发现肿瘤标志物升高的情况,在短期内每个月坚持做一个血液检查,观察是否出现持续升高;如果持续升高,最好做个全身的影像学检查。如果血液检查肿瘤标志物指标有高有低,建议3—6个月做一个全身体检。

 

有血缘关系的两人年轻时就患肿瘤须警惕

 

“要弄清楚肿瘤遗传的问题首先要看是不是家族性肿瘤,因为带有遗传性的癌症主要来自于家族性肿瘤。”省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凌志强博士说。

 

家族性肿瘤与遗传到底有怎样的关系?凌博士解释说,与肿瘤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的基因大致分成两大类,一类是抑癌基因,即抑制癌生长的基因;另一类是癌基因,它们的作用与抑癌基因恰好相反。对每一个抑癌基因来说,它都有两个不同的染色体,当这两个染色体中的一个出问题比如突变时,身体不会发生肿瘤,只有当两个染色体都因为突变而失活的时候才会导致肿瘤发生。

 

这些突变的基因如果发生在体细胞也就是身体里面的各个细胞如胃黏膜上皮细胞、肝细胞等地方是不会传给下一代的,而只会引起该脏器细胞本身的变化。但如果这些突变发生在生殖细胞,也就是精细胞、卵细胞,就可以通过遗传传给下一代,而且会代代相传下去,这就是家族性肿瘤与遗传的关系。

 

正常情况下,一个细胞同时出现两次突变的几率是极低的,理论上讲第一次突变与第二次突变间隔的时间很长,比如第一次突变是在30岁,可能到60岁才有第二次突变,因此癌症患者的年纪都比较大,这种肿瘤都属于散发性肿瘤。

 

家族性肿瘤就不一样了,当父亲或母亲把已发生突变的基因遗传给子女后,子女所有细胞里面就都已经带有这个突变的基因了,任何一个细胞只要再发生一次突变就有癌变的可能。因而这类人通常在年纪很轻时就成为肿瘤患者。

 

所以当一个家族里面出现两个患有同一种肿瘤的患者时,是否诊断为家族性遗传,一看是否存在血缘关系,二看发病年龄,如果与正常的癌症平均的发病年龄相吻合,那就有可能是一种偶然现象,属于散发性肿瘤。但如果患者发病年龄大大提前、且家族里有好几个这样的肿瘤患者发生,这种情况属于遗传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如何识别癌症?六个小症状提示肺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癌 肺癌晚期 肺癌的早期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