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了用中药还是用西药?

 

问 题

 

我父亲冬天经常感冒,虽然每年都会打流感疫苗,但仍然不能避免一个月就感冒一次,出现鼻塞、头痛、发低烧、全身不适等症状。我希望专家介绍一下有什么方法能缓解症状、促进尽快痊愈?应该用中药还是用西药? 北京  刘女士

 

答 复

 

感冒后首先要注意多休息、多饮水,有条件的还可以自制一些温热的葱姜水、柠檬水等缓解症状,加速疾病自愈。

 

从西医角度看,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普通感冒症状较轻,在无并发症的情况下,一般一周左右可自愈;而流行性感冒的发热、头痛和全身酸痛症状更重一些,治疗也应更加积极。西药用于对症治疗的药物有四类。一是使用对乙酰氨基酚来缓解发热和疼痛,二是使用伪麻黄碱来减轻鼻黏膜充血引起的鼻塞,三是使用马来酸氯苯那敏来缓解打喷嚏和流鼻涕,四是使用右美沙芬来治疗咳嗽。目前市售的感冒药如白加黑、泰诺、康泰克等主要就是由它们组成的。另外,如果确诊为病毒感冒,也可应用一些抗病毒药物,如金刚烷胺。需要注意的是,感冒一般不需要服用抗生素。如果医师明确诊断为细菌感染,如急性支气管炎、肺炎,需要按照医嘱使用足量的抗菌药物。

 

从中医学角度看,感冒主要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和暑湿感冒,是不同体质患者感受不同邪气造成的,治疗上讲究辨证论治。一般来说,风寒感冒的主要特点为头痛、流清鼻涕、痰白稀、有明显的受凉史,治疗上宜选用风寒感冒颗粒、感冒清热颗粒等。风热感冒的主要特点为咽喉肿痛、黄浊鼻涕、黄黏痰和口渴,治疗上宜选用桑菊感冒片、连花清瘟颗粒等。暑湿感冒则表现出头晕头重、四肢倦怠和恶心呕吐等症状,宜选用藿香正气类中成药。另外,饮食上注意避免滋腻、辛辣、肥甘厚味和生冷食物,以清淡饮食为主。

 

由于现有市售的西药和中药品种很多,其成分也各不相同,还有一些中西药复合制剂。因此,无论是中药与中药联用、西药与西药联用还是中药与西药联用,均应十分慎重。建议患者应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用感冒药,不宜自己加用药品。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可以同时服用几种感冒药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 感冒药 感冒药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