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不发烧是肝癌?破解癌症流言!

 

随着姚贝娜乳腺癌复发转移的逝去,近日, 在微信朋友圈里,一篇名为《癌症在两年前就有征兆》的文章热传 ,很多人转发。但其实这里的说法很多都没有科学依据。

 

流言1:五年不发烧是肺癌和肝癌征兆

 

专家:没有科学道理

 

文章里称,肝癌和肺癌在发生的前几年,会出现两种征兆,一种是连续5年以上不发烧。“不发烧,好像身体很好,其实是免疫力太差了,身体机能下降了,对致病的因素没有反应了。”

 

对于这个说法,不少人表示,在初中上生物课的时候,老师好像就提到过。“好像是说时不时生个小病,免疫力会得到锻炼,这样就不会生大病,而如果一直不生小病,就会生大病。”

 

解放军八一医院全军肿瘤中心主任医师陈映霞表示,这种说法在民间有流传,但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并没有科学性,如果免疫力不好,不可能五年都不患病。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王朝霞称,从她的临床接诊经验来看,这种说法是不成立的。甚至情况是反过来的,经常生病的人,反而可能因为体质差而患癌。“我就接诊过一个病人,才30多岁,平时就经常生病,体质比较差,这次查出患有肺癌。”王朝霞说。

 

流言2:夜里老是醒要小心肝癌肺癌

 

专家:睡眠不好的原因太多了

 

对于肝癌和肺癌,还有另一种说法。“夜里1点到3点老是醒的,小心肝癌,3点到5点老醒的,小心肺癌,这一般会发生在查出来的2到3年前。”

 

对此陈映霞表示更加没有道理,“导致睡眠不稳定的原因有很多,从自身的情绪,到睡前做的事情,吃的食物,都有影响,光从这点来判断两三年以后的癌症,这个太不靠谱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肝癌 癌症 癌症流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