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王为何得了脂肪肝?

 

最近到武汉协和医院营养科咨询自己体检结果的56岁的女士很是不解。原来,她身材清瘦,身高153cm,体重才42kg,而且是一个坚定的素食主义者,十多年坚持吃素食,不抽烟也不喝酒,可怎么体检结果还说脂肪肝呢?

 

在武汉协和医院营养医师吴艳看来,正是这样的饮食习惯,导致了脂肪肝的发生。进一步了解发现,这位女士平素早餐多是馒头+白粥,中晚餐就是米饭或面条配上蔬菜。一般每餐主食可吃2两左右,爱吃青菜,平素多是叶子菜为主,一天可吃到一斤多的蔬菜。

 

吴艳医师介绍,这样的患者并不少见,有些严格的素食者,尤其是食量较大的男性,往往患脂肪肝。现在的主食主要是精白米面,由于经过了精细的加工损失了大部分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主要是碳水化合物。进入人体很快转化为葡萄糖进入血液循环。血糖一方面变为能量,被人体组织细胞利用、消耗;另一方面变成肝糖原、肌糖原;而多余的葡萄糖如果不能及时消耗则会转变成脂肪在体内累积,包含在肝脏堆积。同时由于这些精白米面的摄入引起血糖水平快速升高,必然会刺激胰岛素的大量分泌。而胰岛素的作用除了降低血糖外,还会促进脂肪酸合成和脂肪贮存,减少脂肪分解。

 

另外,很多人喜静不爱动也加剧了脂肪肝的形成。就如前面那位女士,退休在家后,平素活动主要是打麻将。研究显示,与规律运动者相比,静坐少动者的安静代谢率低500kcal/天,这相当于每天少燃烧30g脂肪。时间久了,体内过剩的能量就会转化为脂肪,积存在肝脏,进而形成脂肪肝。 吴艳医师建议,清淡饮食可选择一些低油低脂的荤菜。如要保持素食,建议主食不过量,粗细搭配,适量增加豆制品摄入。

 

相关文献阅读:《僧人吃素为何也得脂肪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脂肪肝 脂肪肝的原因 脂肪肝如何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