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万中国人过早死 防慢病把住饮食关

 

阅读提要: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4年全球非传染性疾病现状报告》显示,2012年共有3800万人死于非传染性疾病,其中42%的人,即1600万人的死亡是本可避免的过早死亡,比2000年过早死亡人数1460万人要多。

 

世界卫生组织1月19日发表的《2014年全球非传染性疾病现状报告》指出,超过300万中国人在70岁之前死于心脏病、肺病、脑卒中、癌症和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问题。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月20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将此类死亡定义为“过早”死亡。

 

该组织建议,为大幅减少非传染性疾病导致的过早死亡,各国政府可以采取有关政策,减少烟草使用、有害使用酒精、不健康饮食和缺乏身体活动现象,并提供全民卫生保健服务。

 

(福克斯中文网报道:世界卫生组织称中国每年有三百万人死于慢病)

 

 

对付慢病井喷,中国需要一场膳食革命!

 

营养十分丰富,种类十分齐全,口感空前享受,慢病快速增长,这是国人日常饮食的反映,也是中国目前面临的最严峻的健康挑战。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指出,日本平均400人有一个营养师,美国平均4200人有一个,而中国平均30万人才拥有一名经过正规院校毕业的营养师。仅4000人的队伍,营养专业人才的缺乏,公众营养知识的欠缺,是我国慢病高发的重要因素之一。

 

防癌:每天五份彩虹蔬果

 

2006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将癌症定义为可防可控、甚至可治愈的慢性病。饮食是防癌的重要方式!

 

作为台湾癌症基金会执行长、台湾血液肿瘤科专家,这是赖基铭教授多年来最深刻的感受。

 

“医学越来越进步,但癌症病人却越来越多,最关键的是防癌的这道防线没有建好。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指出,只要有健康的饮食习惯,30%~40%的癌症都可以预防。”赖基铭教授当了30多年的肿瘤科医生,在台湾推动全民饮食防癌运动——“天天五蔬果”,主张每天至少吃五份以上的新鲜蔬果;2004年又推出“蔬果彩虹579”(即学龄儿童每天摄取5份蔬果;少女及成人女性每天摄取7份蔬果;青少年及男性每天摄取9份蔬果),而台湾卫生部门也把这些饮食防癌计划列为健康公共政策。

 

2005年,医学权威杂志《JAMA》(《美国医学会杂志》)刊登了一篇研究,在超过3000个肺癌案例与对照组比较发现,食用大量蔬果的人罹患肺癌的几率降低了46%。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如果一天进食400克蔬菜水果,可有效降低三至四成的致癌率。而根据一项个案与长期追踪调查研究结果,当蔬菜摄取量每天由150克增加到400克,肺癌发生危险会降低50%。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心脏病 脑卒中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