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遇上胆结石 偶然还是必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习惯的西化,脂肪肝患病率已经是肝病中仅次于肝炎的“亚军”了。健康的肝脏含有一定量的脂肪,主要是脂肪中的磷脂与胆固醇,它们是构成细胞膜与线粒体不可缺少的主角。一旦肝脏中出现过多的甘油三酯(中性脂肪),超过肝脏湿重的5%,就是脂肪肝了。

 

脂肪肝常见的发病原因有以下几个:大鱼大肉摄入过多,营养过剩,长期饮酒,患有糖尿病、肝炎等疾病,以及服用某些药物等。从根本上说,脂肪肝是脂肪代谢失调在肝脏的表现。脂肪肝患者多无症状,一般都是在健康查体时做B超检查发现的。少数患者可有右上腹饱胀、疲乏、食欲不振等症状,部分患者会出现转氨酶与血脂异常。脂肪肝患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升高,其检出率在6%~21%。除糖尿病、肝硬化患者外,肥胖者检出率也较高。

 

胆结石是脂肪代谢失调的表现

 

胆汁中有三种主要成分:胆汁酸、卵磷脂与胆固醇。健康人这三种成分含量恒定,维持着胆汁的稳定,不会发生沉淀或淤积。肥胖及血胆固醇、甘油三酯升高,胆道感染与药物使用,如避孕药、雌激素与某些降脂药,都是诱发胆结石的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糖尿病、肝硬化和胆结石的发生率会成倍增加。国人胆结石的发病率在7%~10%。约半数以上的胆结石患者并无临床症状,通常是在健康体检时做B超发现的,即所谓无症状胆结石。有症状的患者常表现为右上腹不适、食欲不振、疲乏等。轻度转氨酶升高的患者不少,少数人出现胆绞痛。从根本上说,胆结石是脂肪代谢失调在胆系的表现。

 

脂肪肝在先胆石症在后

 

近期上海市的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通过B超抽查3175名16岁以上的人,检出脂肪肝661例(20.8%),胆石症339例(10.7%),其中126例(3.9%)脂肪肝与胆结石合并存在。通过病理检查证实,近90%胆石症患者的肝脏都有脂肪浸润性改变。绝大多数情况下,脂肪肝发病在先,胆石症发病在后。脂肪肝患者容易发生胆结石,胆结石患者多合并有脂肪肝。这是因为脂肪肝患者肝细胞内甘油三酯合成与排泄之间失衡,可能导致胆汁中胆盐、磷脂、胆固醇的组成发生变化,结果容易形成胆固醇结石。脂肪肝患者如果出现原有症状加重,甚至发生胆绞痛、黄疸、发热、感染与肝功能恶化,应该警惕合并胆结石的可能。(相关推荐阅读:《胆结石患者的症状有哪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脂肪肝 胆结石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