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肺癌牢记“48字真经”

 

根据中国肿瘤登记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率前三位依次是肺癌、乳腺癌、胃癌,而死亡率前三位依次是肺癌、肝癌、胃癌。无论是发病率还是死亡率,肺癌都高居榜首。中南医院胸部肿瘤科主任胡卫东为读者详细讲解肺癌的防治知识。

 

肺癌患者为何越来越多

 

讲座刚一开始,胡卫东通过大屏幕播放了肺癌高发的相关数据,以及因吸烟而被熏黑的肺组织,指出吸烟和空气污染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让现场听众印象深刻。

 

胡卫东介绍,肺癌是来源于支气管上皮或腺体的恶性肿瘤,病因包括遗传因素等内在因素,以及射线、化学有害物质、空气污染、病毒细菌等外在因素,其中吸烟和肺癌的关系最为密切,约80%以上的肺癌都和吸烟有关,而吸烟的起始年龄、烟龄、烟量、戒烟时间都是影响因素,“除了约3.5亿烟民外,我国还有7.4亿人遭受二手烟和三手烟的危害,他们也是肺癌高发人群。”

 

除了抽烟,空气污染也是导致肺癌的主要原因之一。据估计,大城市中人群10%的肺癌可能由大气污染所致。此外,室内小环境污染,包括烹调过程中的油烟和建筑装潢材料中的放射(氡等)均存在致癌物质。“人口老龄化也是肺癌高发的原因。”胡卫东指出,我国目前60岁以上的人口已超过2亿,而60%的癌症和70%的癌症死亡都是发生在65岁以上。

 

戒烟是预防肺癌重中之重

 

如何防治肺癌?对于大家最关心的问题,胡卫东总结出了“48字真经”:溯源病因,预防在先,防范未然;保持警惕,健康体检,肿瘤筛查;早诊早治,精准施治,树立信心;全程阻击,规范治疗,追求质量。“核心思想就是从源头上预防肺癌的发生,从肿瘤筛查上力争肺癌的早诊早治,从诊断和治疗上追求规范化和高效高质。”胡卫东说,预防肺癌首要强调的就是远离香烟,不主动也不被动吸烟;其次要注意预防环境污染,控制室内烟尘,尽量减少房屋装修所致的污染;另外,饮食中注意增加食物中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尤其多食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的蔬菜等。

 

40岁以上常咳血痰需警惕

 

健康体检和肿瘤筛查是早发现早诊断肺癌的重要方法。“影像检查是肺癌筛查的主要手段,通过影像检查可以发现没有症状的肺部肿块或结节。”胡卫东介绍,有权威资料表明,低剂量螺旋CT是最好的肺癌筛查手段,可以提高早期肺癌的检出率,降低肺癌20%死亡率。

 

胡卫东建议,年龄在40岁以上的中年人出现咳嗽,若经抗炎治疗后效果不理想,尤其出现干咳或咳血痰时,应引起足够重视,及时到医院做胸片等相关检查,必要时还应做CT。另外,有些患者表现为突然出现类似关节炎的关节疼痛,特别是腕关节和踝关节疼痛,按关节炎治疗效果不好时,也应警惕与肺肿瘤有关,及时就医全面检查。

 

对于肺癌的治疗,胡卫东表示目前没有比外科手术更有效的治疗手段,若肿瘤没有远处转移,或者仅在局部少量转移,也就是说肿瘤处在早期,及时采取微创手术,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想了解更多相关知识,还可以阅读:《肺癌患者该选择哪种治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肺癌 肺癌晚期 肺癌的早期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