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血前后有些问题须注意

 

在门诊抽血室工作,每天都会遇到排了半天队,但因为吃了早饭而不能抽血的患者,或因按压方式不正确,导致出血、皮下淤血及血肿的情况,那么静脉采血前后都要注意什么呢?

 

采血前的注意事项 根据采血项目的要求,有些患者需要空腹采血。采血前两天不宜吃过于油腻或含高蛋白的食物,避免大量饮酒;检验血糖时,早上不能服用降糖药;查肝功能、血脂等项目应空腹采血。采血前1天,最好洗澡或将双臂洗干净,这样可以避免伤口感染。采血当天,不要穿袖口过小或过紧的衣服,避免采血时衣袖卷不上去,或采血后因衣袖过紧引起止血障碍而导致皮下血肿。

 

采血后的注意事项 采血结束后,应立即用消毒干棉签按压穿刺部位,以针眼为中心,按压力度为手指指甲尖变白为宜。需在针眼及向上1~2厘米处纵向按压3~5分钟止血,不能搓揉,以免造成皮下血肿。24小时内保持穿刺手臂清洁干燥。采血后应休息15~30分钟,可静坐或平躺,若出现晕针或低血糖症状,应立即就地平卧,喝一些含糖饮料,待症状缓解后再离开。若因按压不当局部出现淤青,应在24小时后用温毛巾热敷,帮助淤青吸收。想了解更多相关的知识的,还可以阅读:《抽血检查前可以喝水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采血的注意事项 采血 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