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节吃什么好? 盘点五大传统美食

 

昨天是我国农历的腊月初八,也就是“腊八”。我国饮食文化悠久,在庆祝各种节日时,都离不开特色饮食,腊八也不例外。腊八这一天,除了要泡腊八蒜、喝腊八粥,很多地区还有其独特的饮食习惯,譬如陕西人要吃腊八面、湖南人要做腊八豆,北京人过了“腊八儿”要打豆儿酱,都是非常好的传统美食。

 

腊八蒜

 

腊八蒜,就要在腊月初八这天来泡。把洗净晾干的蒜瓣儿放进干净的罐子里,倒入米醋(加或不加糖),密封后放在低温不见光的地方。用醋泡蒜,密封20天左右,颜色碧绿、酸甜适口的腊八蒜就做成了,配着饺子吃最妙。

 

1. 大蒜变绿须经过低温

 

一般蒜瓣都是黄色的,要让大蒜变绿,必须经过“低温”。

 

为了不让自己冻死,处于休眠状态的大蒜苏醒过来,其中的蒜氨酸、蒜氨酸酶等发生反应,参与形成蓝色素,由于其不稳定,会渐转变为黄色素,而腌制20天时,刚好处于两种色素共存的时候,两种颜色叠加,就呈现出腊八蒜独有的碧绿色。这种绿色不但对人体无害,且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完全可以放心吃。

 

2. 腊八蒜解腻、助消化

 

大蒜中的大蒜素具有清除自由基、抑制肿瘤细胞增殖的作用,尤其是胃癌细胞。而腊八蒜中仍然含有大蒜素,而且可保留大蒜中的大部分硒元素(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预防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有利)。

 

另外,腊八蒜辛辣感减弱很多,而且还有一股酸甜味。当成佐料配饺子,味道超级好,而且,吃炖肉时也可以吃一两瓣腊八蒜,有解腻助消化的作用。但是注意,腊八蒜虽然酸甜可口,但是对胃肠道仍有一定的刺激,胃肠道不好者一定要限量。

 

腊八面

 

在陕西的很多地区,腊八节这天不喝腊八粥,而要吃腊八面。腊八面到底是啥样,下面带大家了解一下。

 

说起腊八面,最大的特点就是食材太丰富了。用猪肉、豆腐干、白萝卜、胡萝卜、黄豆、香菇、木耳、黄花菜等炒成“臊子”,然后放入玉米粉,熬成菜粥,再将面条切成菱形片后下入菜粥内,还可以根据口味放点香菜、蒜苗等。一碗腊八面,有面、有菜、有豆制品,颜色丰富,味道鲜美,营养也是没得说。

 

陕西人一般是在腊月初八早晨吃腊八面,大家如果吃腻了腊八粥,也可以试着做一锅腊八面给家人吃。

 

腊八豆

 

腊八豆是湖南等地区老百姓过腊八节的传统吃食。一般在每年立冬后开始将黄豆腌制,到腊月初八后食用,因此称之为“腊八豆”。

 

腊八豆富含氨基酸、维生素、功能性短肽及大豆异黄酮等,是营养价值较高的保健食品。以前多是家庭自制,现在市面有很多包装食品,吃起来更卫生安全。

 

可买成品食用,也可自己尝试做改良版的腊八豆。将黄豆、红豆、黑豆、花生等洗净,豆干切小块,五花肉切丁。先炒五花肉,加姜粒、红尖椒翻炒,再加豆干炒。加水没过材料,将豆子和花生米等倒入,翻炒均匀后移至高压锅中。加适量水及桂皮、白糖、盐、鸡精等。上汽后大火煮20分钟,转小火10分钟即可。

 

豆儿酱

 

北京人过了腊八要“打豆儿酱”。豆儿酱其实就是肉皮冻,但里面还有豆干、胡萝卜、水疙瘩、黄豆、土豆等,是一道非常好的凉菜。

 

做的时候先将猪皮清理干净,焯5分钟后捞出,晾凉后把表面肥脂刮掉,切成小丁。泡发的黄豆煮至八成熟,胡萝卜、豆腐干、水疙瘩切丁。水烧开后倒入肉皮、葱段、姜片、大料、花椒,肉皮熟软后将调料捞出弃之。倒入黄豆等材料,加少许酱油、料酒、盐继续煮10分钟。晾凉倒入平底容器中,放入冰箱冷藏至凝固。吃的时候用腊八蒜(泡腊八蒜的醋)调拌,味道好极了。

 

这道菜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看着爽心,吃起来爽口,吃完了觉得很滋润,所以很适合北京干燥的气候。豆儿酱里青豆有保持血管弹性、健脑和防止脂肪肝形成的作用。豆腐干则含大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腊八节 腊八粥 饮食健康